勇敢的作文
你知道“滑铁卢”这个名词是什么意思吗?简单的来说它只是比利时首都的一个小村子而已,但是它代表的意义却是一代名人拿破仑唯一尝过的败仗,这最终的战役就在这滑铁卢的村子里发生,让这位一代枭雄失去终其一生想追求的荣耀。而我初尝失败惨遭滑铁卢的经验更让我自责不已,想起爸爸妈妈的爱护,我内心益发沉重!我恨自己﹑责骂自己,内疚﹑惭愧占满了心头,我多么希望当时的我能拥有十倍的勇气,逆转一切。
那天从老师手中接过数学考卷,天啊!怎么可能,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是多么认真的书写,我是多么认真的答题!我无法置信这样的分数竟是我的成绩。我的眼前突然一片昏暗,我的世界乌云密布,整个人就要快站不住了。我慢慢的移动身体,回到座位,把自己重重的摔在椅子上。考卷上大大的叉叉﹑大大的圈圈,像极了我汩汩涌出的泪,控诉着我:太粗心了,单位没有写上去,即便答案是对的也得不到分数。为什么不仔细一点,只要再多看一眼我就能发现的。后悔﹑痛苦像一个审判长把我的自信﹑骄傲都抽离了,我孤独的身影就像拿破仑一向屡战屡胜﹑所向披靡,但是就在滑铁卢惨败﹑投降一般不堪。
从小无论面临多困难的考试或比赛,我向来都是最优秀的拔擢者,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光环的背后重叠了另一张殷切的脸庞,每天陪我做功课﹑教导我读书写字﹑如何正确为人处事,希望我在学业成绩﹑在师长同学之间能有优异的表现,那殷殷切切的是我的妈妈。如果她知道这张考券的分数,大发雷霆﹑气到跳脚是在所难免的。当下我立刻决定掩盖这件事,心想这该是“善意的欺骗”!我小心翼翼、不动声色、我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天衣无缝。
回到家我却忍不住提心吊胆——担心妈妈翻我的书包﹑担心爸爸问我学校发生的事,所以我连说话都吞吞吐吐,我努力的安定自己的情绪,但知女莫若母,我终逃不过妈妈的法眼,妈妈一句亲切的关怀,竟令我全身发颤着,半天说不出话来,挣扎着……挣扎着……“还不错啊﹗”唉呀﹗我竟挤出了这句话,我内心的小恶魔要我别承认失败,但理智要我诚实,整晚就在这种心思的折磨得一夜噩梦。
一大早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早餐时,看着妈妈为我忙碌的身影,心中的小天使出来问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很难吗?古人不是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欺骗而使自己得到尊重,那终是自欺欺人。父母含辛茹苦的赚钱养家﹑对我至真至深的爱,如果让父母发现我骗他们,爸爸妈妈一定会对我大失所望。想到这儿我立刻从书包捞出那张72分的数学考卷送到妈妈面前,我想象得到妈妈铁青的脸,与随之而来的严加拷问,或者爸爸棍子﹑皮带齐发的处罚。
头低下﹑伸出手准备接受处罚,我等了一会儿怎么没动静,心虚的抬起头看妈妈的脸。咦﹗妈妈脸上带着微笑,那笑容好温暖,把我一整夜冰冻的心给融化了。妈妈说︰“成绩考不好不代表一辈子的失败,要从这次的经验中学到教训才是最重要的。”我满脸泪痕,诚恳的对妈妈说︰“妈妈对不起,昨晚我把考卷藏起来,深怕被处罚而欺骗您,我应该勇敢承认自己的错误﹗”哇!我内心阴郁的天空立刻拨云见日金光闪耀。
有人说:跌倒时,大声哭泣、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擦干泪痕勇敢的爬起来。只要让心有自己的方向,只要让往前进的步伐有动力,那么认错并不难!学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不羞耻,反而成就了自己向前迈进的大好机会,这次的经验一直如热铁烙肤般印在我脑海里。
花草如此芬芳,我们何不去吸取他的香气;泥土如此营养,我们何不去采撷他的养分;世界如此宽广,我们何不去拓展自己的视野;经验何等的珍贵,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从中吸取教训。而这次的经验让我学会──从错误中反省﹑从失败中看到省思并正视自己的缺点。人生之光荣不在于永不失败,而在于能错误中汲取经验,现在的我更加清楚如何改正读书的方法,精进积极的态度使自己更加进步。希望每个人都能跨出自己的小方框,走出既定的象牙塔,为我们的人生开启了更宽阔﹑更崭新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