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作文
五彩缤纷的婀娜夏日,随着热风飘然而去;色彩斑斓的妩媚秋天伴着凉风悄然而至。金风送爽,硕果飘香;艳阳高照,结满幸福。我爱秋天,我爱这迷人的金色季节。
在这如诗如画的多彩季节里,湛蓝蓝的天,暖融融的太阳,亮晶晶的云,凉爽爽的风,青翠翠的山,静谧谧的水,红彤彤的高粱,黄橙橙的稻谷,金灿灿的玉米,黑黝黝的葡萄,红艳艳的苹果,浓郁的菊花幽香,沁人心脾的丹桂馨香,火红璀璨的枫叶,看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听得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香得让人神清气爽、飘飘欲仙,美得让人赏心悦目、心花怒放。
在这摇曳多姿的美丽季节里,在这铺满金色的神奇季节里,在这充满梦幻般的瑰丽季节里,在这缀满金色幸福的季节里,我情不自禁地放开喉咙为金秋歌唱,歌唱她的妩媚,歌唱她的迷人,歌唱她的绚丽,歌唱她的怡人,歌唱她的妖娆,歌唱她的葱茏,歌唱她的祥和,歌唱她的成熟,歌唱她的灿烂。尽管我倾情卖弄自己的喉咙,声情并茂,但也唱不尽秋色的秀美,唱不尽秋收的喜悦,唱不完对秋韵的一往情深、粉黛飘香和宽广胸襟。我对秋天情有独钟,我对秋天情意绵绵,我眷恋秋天的每一抹绿色,我眷恋秋天的每一朵祥云,我眷恋秋天的每一片枫叶。诚然一滴秋雨让我有些许的黯然心殇,一朵落花让我有一丝悲悯,但一缕秋风拂去了我内心所有的忧伤,一首晚秋更让我千肠百转。岁月中的秋季是人生的十字路口,秋季是人生驿站新的开始,秋季也是人生成长舞台的起点。如果驻足徜徉在清秋的世界里,即使观赏只是一瞬间,神奇的秋景也就会让你痴迷和陶醉。
也许秋雨让你凄迷,秋夜让你缠绵,秋月让你璀璨,秋声让你悦耳,秋思让你魂牵,秋怀让你梦绕,秋梦让你追逐,秋味让你迷恋,秋色让你沉湎,秋悟让你洒脱。我想秋天是诗人的季节,秋天是舞者的季节,秋天更是所有追梦人的季节。
秋天是学子带着梦想步入杏园成长进步的季节,秋天是画家带着画笔采风、创作的季节,秋天是新兵带着憧憬投身绿色军营锤炼本领,报效祖国的季节,秋天是农民带着喜悦、收获果实的季节,秋天也是我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教师的季节,秋天也是我收获浪漫甜美爱情的季节,秋天也是我思念故乡多梦的季节,秋天更是我收获沉甸甸幸福的美好季节。因此我喜爱秋天,赞美秋天,珍爱秋天,呵护秋天,歌唱秋天。秋天是我享受人生幸福、恬淡、闲适、温馨和浪漫的季节,秋天也是我最留恋的季节,我祈求上天让秋天在人间多停留些日子,让秋天的绿色绵长些,让秋天的故事动人些。
时光荏苒,在时间的长河中,我已经度过了人生四十六个春夏秋冬。自己曾经是热血沸腾,朝气蓬勃,充满着无数神奇梦幻的理想,在人生辽阔的原野上一路奔突,但在经历了漫长岁月沧桑的磨砺,生活艰难的荡涤,红尘车轮的碾压,自己正在逐渐祛除了浮躁,日趋淡定、成熟、稳重、思忖,人生也在不知不觉中滑落到了中年时光。尘缘如梦,人世沧桑,时光飞逝,花开花谢,转瞬间自己就到了人生的秋季。
自己虽已经是人生不惑的秋季,但心态怡然、阳光,不悲观,不寂寥,不颓唐,不懈怠,不迷茫,不踯躅,感情依旧炙热火辣,工作依旧似火如荼,思想依旧积极乐观,只是略带几分沧桑,几分酸涩,几分恬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我没有古代旷达名仕刘禹锡那样的襟怀,那样的气度,那样的深邃。但我的人生却和秋天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无数的秋日里,我积累了学识,积累了善良,积累了爱情,积累了阅历,积累了幸福。秋天伴我前行,秋风送我吉祥,秋景赠我甜蜜。风霜高洁,水落石出;月光皎洁,菊香桂芳。枫叶红了,绿水清了,青丝白了。
回首自己走过的每个清秋,都历历在目,俯拾起来,就好像是昨天的故事。一路走来,风尘仆仆,却也收获满满,喜悦连连,幸福多多。时间为点,空间为面,点面结合,构成人生一幅绚丽的画卷。画卷上每一景色,回忆起来都是一首动听的歌谣,都是一块晶莹的瑰宝。
四十年前的九月金秋时节,阳光明媚,风轻云淡,一群麻雀在茂密的杨树上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似乎在欢迎一个天真烂漫的男孩,背起书包,来到村子西北面的那所校园。
不足一万平方米的国小校园里,四周是秀颀挺拔的杨柳,它们成了学校的绿色围墙。在绿荫下坐落两排红砖白瓦的房子,狭小的操场上长满了茂盛的杂草。教室里只有简陋的黑板和讲台,长条形的桌子和凳子。
我这个懵懂天真的乡村男孩,在这里开始了人生的启蒙教育。在这个四季透风的教室里,我学会了加减乘除,我知道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我也开始接触到李白、杜甫、白居易、骆宾王等的经典诗篇。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绅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骆宾王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些今天幼儿园孩子就能倒背如流的经典诗句,我在国小才学到。也许我的智力开发晚了些,但这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却让我终生难忘,终生受益。
时光荏苒,一晃五年的国小时光伴着树叶绿了,树叶黄了,树叶落了的四季更迭而去。又到一年丹桂飘香的时节,我带着少年的花季梦想,离开了村子,北行15里地来到乡政府所在地的大青中学读书。这里的教师多了,学生多了,花坛里还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我平生第一次认识了串红花、鸡冠花,它们是那样的鲜艳美丽,尤其在秋季依然璀璨绽放,红艳鲜灵。
也许国中时光我不够刻苦,也许是天赋不够聪颖,三年后的会考中我名落孙山。我第一次尝到了人生失败的滋味,第一次流下伤心悔恨的泪水,也第一次在秋天里体验到复读的灰色求学经历。
当第二年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时,我便背起了行囊,从黑土地上走向了向往已久的高中校园。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我潜心苦读,一丝不苟,珍惜每一寸光阴,真可谓只争朝夕。天道酬勤,苦尽甘来,三年后我凭借出色的学习成绩,被学校保送到铁岭师专中文系学习。虽然略有些遗憾,但一个农家子弟想从学门走出黑土地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龙首山的枫叶微红的时候,在柴河水澄净空灵的时候,我幸福地步入了龙山脚下的师专校园。
两年后当秋天悄然来临的时候,当满地高粱再次红了的时候,我便站在了家乡国中母校的三尺讲台上,开始了自己人生的教育生涯。一年后当9月金秋时节阳光再次妩媚,蓝天白云再次祥和,紫气东来,金风送吉,原野里一片金黄,果园里芳香四溢的美好时刻,我幸福地牵起爱人纤细的玉手步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尽管婚房依旧是那红砖白瓦的老屋,美丽贤淑的妻子也没能披上靓丽的婚纱,但爱人的脸上依旧洋溢着灿烂的幸福笑容,我们的爱情依然浪漫温馨甜蜜。金秋铸就的爱情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22年后,我和妻子的感情依旧情深似海,和谐甜美,而且历久弥新。风雨同舟二十二载,我们患难与共,心心相印,相濡以沫,感情甚笃。真是“千禧年结千年缘,夫妻情谊百年长。”感谢秋天,我收获了爱情,收获了欢愉,收获了幸福。
在荷花落尽,菊花飘香的时候,我常常和学生们一起遥望蓝天,数着南飞的鸿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群孩子离我而去,新的一群孩子又聚集到我身边。在一届一届的学生中,在周而复始的秋季开学之际,有的考上高中,考上了大学,考上了研究生,考取了博士。教出和我一样跃出农门的学生,让我欣喜若狂;看到有的学生毕业后依旧重复着父辈的职业,让我心生愧疚,黯然神伤。在这迷人的秋天里,我既喜悦无比,也有伤心不已。
时间如白驹过隙,美好的寸寸光阴从指间轻轻滑过。在美丽的秋声秋色里,我品尝着欢乐与忧伤,品尝着沉甸甸的幸福和淡淡的哀愁,喜和悲总是交织着,这也许才是真正的人生。既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也有“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既有金榜题名的喜悦,也有名落孙山的悲伤;既有洞房花烛的大喜,也有人去楼空的极悲。是呀,璀璨的秋景有时让人心旷神怡,有时却让人满目萧然。也许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没有“古仁人”那样的恢弘气度和博大胸襟。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我喜爱秋天,不仅因为她秀色可餐,也因为她距离白雪皑皑的冬天太近了,我怕绿色殆尽,我惧怕凛冽严寒,因为那太肃杀了,没有一丝生气。
如果上苍有怜悯之心,但愿我的生命里没有冬天,只有春天、夏天和秋天。春天绿草如茵,夏天花开如烟,秋天红色缀满山川。让漫山遍野铺满金黄的秋天代替白茫茫的冬天吧!我一生也永远深爱着这结满幸福的金色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