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随着时间的河漂向遥远的过去,疯狂般地消逝。喊你,你也不停下。
于是,你在我的视线里消逝。
于是,你在我的记忆里凸显。
抹不去。
上个夏天――温暖是记忆的颜色
草地上洋溢着夏天独有的烦闷,忧郁的空气里等待着清凉的晚风。喧嚣在人群里蔓延,啁哳地喃喃不停像一群捕捉猎物的黑头大眼的蝇子,让人厌烦却无奈。
席地而坐。
让青草地上饱含的阴凉透过空气,透过血液传到你的心底,驱走你的烦忧,带给你欢快地心情。你说以后可能要天各一方了。你说你的记忆力很坏,会忘记很多的事情,很多的人。也许以后我们就陌生了。我不说话,你静静地说着,让我觉得我们是要生离死别的恋人。
你突然要做一个讲真心话的游戏。我们用剪刀,石头,布决定谁先说。结果我赢了。你要提一个问题,我却不知道该问你什么,我怕我的问题会让彼此太尴尬。但你却看着我不说话。然后,我看到你的眼角里开出了泪花,无声地抽泣着,令我不知所措。最后,你流着眼泪告诉我,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想,这就够了。回去的路上,你的眼泪潮湿了我的心,只是你看不到。
阳光生气似地烧着我们的脸庞,却蒸发不了泪水在你脸上留下的泪痕。泪水在你脸上泛滥成了海洋,一个个涟漪交错出你的笑容。但这笑容也只是我最后一次看到。
后来,你烟消云散。
上一个秋天――孤单是凄美的快乐
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一点关于这里的记忆,因为我未曾来到过。我觉得崭新总是存在于知晓以前的空白,而这以后却只有满目的熟悉。
对这里的每一个人,我都躲避着,深怕再遇见一个人一群人,然后是一个个重复的故事,让我在记忆里深陷,迷藏。这一次,我觉得我会拥有我的孤单,成为心灵意识里独自起舞的过客,孤独而心存喜悦。
一遍遍地思念曾经的事,故作冷漠地观赏这个季节的忧伤,像感冒了一样,却无药可医。
多少次我看着泛黄在枝头的叶子想起你共我的那些萧瑟的日子。操场上的草地已经不再是碧绿,尽是枯黄,是秋天写上的消亡的痕迹。你与我并排坐着看云起云落,看人影匆匆,看喧闹寂静,看秋霜晶莹……
一日日地度过,不体会求的悲与喜,尽力转换话题,直到都没有了言语,却又不得离去,你胡乱地找着话填补没有言语的空缺。,又发现找来的话总不能全部占据缺的空白。我站起来说要走了。你不说话,却用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然后却又说走吧走吧。语气却很气愤。我不会让你伤心,只好讨好般留下。
日子都已消亡了,我却还日复一日地不忘记。记住你共我的时间和欢声笑语。记起欢笑留下的记号,记起伤心留下的疤。像忘记了一个普通人一样,忘记一切与你有关的记忆。可是秋天沉淀了太多的记忆,它们在这个季节里浮现,给了我丢不掉的忧伤与苦闷。有时不停地想,为什么上天就安排了这样一个可爱女孩在我身边,却还是一个最了解我的人,还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成了我至死难舍的人。终于晴天里霹雳地发现,或许这就是缘分。
上一个冬天――雪花融化了掌心
寂寥的夜里,一场美丽的雪花偷偷地洒在窗台上的仙人球上。于是这个圆圆的植物现出老人的苍老发丝,你用雪给这老人的面部进行修饰,胡子,眉毛,表达出纯白。你看着我说,或许你老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我说不会,以为我的忧伤不会出现在这样一个臃肿的脸庞上,它会让我一日日地消瘦,越来越显得憔悴。你没有了回答,是默许的沉默。
你返身回屋,找来我练字的墨汁,手忙脚乱地把老人的白发全部涂黑。我发现你这时的眼角隐了泪水,像一个孩子一样忍着泪水,可是泪水还是浸润了你的脸颊,挡都挡不住,洪水般地冲刷你冻得通红的面庞,你呢呢喃喃抽泣着说,有我这样的好朋友,你还是满腹忧愁,难道忧比喜还重要?
是啊,难道忧比喜还重要?
一直都固执地以为世间有一样多的忧愁与喜悦。它们似乎可以用天平称量,一端盛放忧伤,一端盛放快乐。我觉得我多用一分忧伤,或许你就多了一分快乐。我想要你一生一世都快乐,所以我要一丝丝地用掉忧伤。我知道这不是杯水车薪,虽然你仍是那么爱哭。
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看不到你欢笑时露出的洁白的牙齿,还有你伤心时的泪珠编成的串串晶莹,于是,我认真地看你脸上的表情,记下你的喜悦和忧伤。怕你突然就消失了,怕这极好的友情永不复还。
当大雪涂满这个世界的时候,你终于还是消失了。我想北方的雪花更让你喜欢,所以你偷偷地去了那个从来都只在地图上见过的地方。我仍然不停地体味忧伤为你剩下更多的快乐。你走的时候都没有告诉我,我想你是怕见那挥泪而别的悲壮。
我想是雪带走了你,便恨这雪和与雪有关的东西,但却又幻想雪来的时候,你也会回来。与是我在梦里一次次地伸出双手接满雪花,数着一朵,两朵,三朵……
上一个春天――花儿开满记忆
整整等了一个冬天,雪一场场地马不停蹄地赶来,又慢慢远去,你却迟迟没有出现,直到春天悄悄吹醒了小树的枝桠。我想你不会回来了。
我享受着在春天里暖暖的记忆。草儿窄窄长长的叶子交织成你的影子,细小幼嫩的花朵里藏着你的微笑,鸟儿唧唧喳喳的叫声里有你嘻嘻的笑声……我发现春天好美,每个地方都能找到你的痕迹,但却不会再有人陪我绕着青青的麦苗呼吸初春的气息,不会再有人和我一块偷偷逃课去脏乱的截街区里漫步,看一面面墙上贴满广告的斑驳样子。不会有人硬拉着我去书摊挤来挤去地翻看全彩的过期杂志……
你走了,在大雪纷飞的记忆里走掉,也带走了我莫不去的记忆。我像思念我的情人一样怀念你,但我仍然失去了我与你一年零六个月的笑声和泪水。我给你说过我是一个有计划的人,但我却没有计划你走后的日子。于是我措手不及地习惯没有你陪我的分分秒秒。
这个夏天和这个秋天——叶子绿了又黄
夏着华裳,秋却泛出浅黄的衰老,它们舞尽了两个季节的凄美。我看着岁月将尽,繁荣不在,却毫无办法。枝头的翠绿禁不住秋的诱惑,换了满头的发饰。
梧桐是写满历史的古代文献,泛显出历史的颜色,枫叶是相思者的信笺,落满泪水的纸张表现出血红的色泽,似在诉说“永不相忘”,巍峨的松树依然武装成绿色,却尽是情感的刺。刺是远离感情的标志,绿色却是还没有忘记昨天的象征。
我一叶一叶地翻看梧桐书上飘下的历史,却无法发现没有你的故事的那一片。枫叶上的殷红色彩知道我的记忆滴了血,松树的针状叶子刺伤了多少人的心,我不在乎,我只要你知道我没有忘记昨天你共我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