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失落时,是你接纳了我。在五彩缤纷鲜花盛开的夏末秋初。我的到来连我也赶到意外。
朗朗书声伴着歌谣牵着我走进你的怀抱,心情激动中颤颤巍巍地倾泄我所有的智慧,让所学的知识挤满我的日历,和渴望的眼神洗漱我所有的空隙。
记起那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怎能忘记辛勤的园丁在我身上所倾注的心血!我所有的知识是你的浇灌,终身感谢。而因自己“少年不努力,老大徒悲伤。”怎能感受到你所付出的辛苦与汗水?我曾不屑于你的尊告,让你口苦婆心为我操劳,心眼只顾贪玩,将良言当作耳旁风,还稍着对你的轻藐。我只把自己作业本上的你用双手蘸着自己的血红红写在我心头的你的心里话当成了自豪与骄傲,在不思进取中你眼神一次次为我叹息,而我不予理解,我行我素。而你的眼神已深深镶嵌进了我的骨髓,雕刻在上面成了我永恒的思维。
今天我是你,怎不心潮翻滚,图解了你昔日的眼神,恨铁不成钢,对贪玩不学的学生心急如焚,才知当年的我如似他们。
站在你站过的讲台上,春天般的浓绿的小草铺在我的眼下,似露珠水淋淋的眼神滋润我的心境,一束束的光打照着我的双手,在有限的空间绘下无限的图画:从古到今,从易到难,秦砖汉瓦,唐宗宋祖……不自觉地从口中缓缓流出,轻轻地抚摸在这片嫩嫩的青草上,在绿叶间停留、飞驰、流淌,飘逸的云都随之而动而飞翔。
45分钟短之又短,在铃声中不得不退场,恋恋不舍,等待着下一个45分钟是那么漫长。
我才知“老师”的称号为什么受世人尊敬与爱戴,原来它是世间最无私的贡献,最不保守的奉献。
眼前的你,岁月在你的脸上深犁下了它的痕迹,皱纹里抒写着知识的纵横,略有些驼背的你背着智囊,让一个个知识饥渴的禾苗从你背中吸取营养,长成饱满的颗粒后飞向四方,微笑定居在你的额头目送他们远航。
我清点着我的上届的上届,下届的下届,那一届能离开你的教养?一步登天!从来没有救世主,从来没有生下就呀呀学语会说会写会算。那一步不是你智囊团的喂养!
终于站在了你留有余温的三尺讲台,瞭见你只在这精小的戏台,2寸有余的道具,若似芭蕉扇却只有32开的扇面中,演绎出多少山村的精英,雕塑了多少祖国的栋梁,打开多少农家小院飞出欢欣的笑浪,又有多少长大后成了你的人深感你的辛苦与艰难。
飘在每位花朵前,欣赏着无真纯洁的童音,似置身在鸟语花香的境界之中,俯瞰着一横一竖垛起的小小理想,被叫做责任的责任披挂在肩,任务艰巨而繁忙。歌声起,书声朗,寂静的校园并不平坦。声声唱在我心上,勾起我童年的思想,和着歌声双手带着双臂无意识地合着节拍指挥起来。
你是一本古老的字典,在我需要时,你会轻轻打开,给我注解。
你是每位人生中不可缺少的智慧神,只有你,才能让所有人启开天窗,认识天与地之大,海与日之深。当天地合二为一时,你会就着星光爬在只有两抽屉的斑痕累累的桌面上,充电加油补燃料,永远是一位胜利将军,得心应手,调动整个军营的积极性,那是你多年经验所集,一颗渴望有丰功的心,在这人生的大舞台上,不愿给任何人留下遗憾。你亲手抚摸过的每粒卒,就是你的智慧的结晶和心血的分娩。
你讲的每一课,字字句句如滴水穿石般渗透,穿耳进心,牢牢复制粘贴在童心深处;从口中飞出的每串音符,是你酝酿已久的醇酒,不用杯,空气将它们连成串,飞送给下面干渴中来饮甘露的金童玉女们。可他们如饥似渴,永远没有喝够的时候,因为你所吐出的无色无味的甘露,不但透明,而且丰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怎不让他们心甘情愿匍匐在你的脚下,张着嫩红的小嘴去接你的不但解渴,而带智慧的甘露呢。
站在讲台,才知你威严的摄来,是知识给你加冕了皇冠,让世人尊敬。而你并没有因此骄傲,笑迎见你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