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并不美,却胜于美。
她并不好,却胜于好。
她并不特别,却也不普通。
她笑起来一点也不好看,却总能看见一朵白色的花朵盛开在面颊。虽不灿烂,但很纯洁。
有人说,像她这样的人根本就不值得信任,像她这样的人根本就不值得拥有一个和学生之间的诺言。
她,只是一个学校里的清洁工,说好听点就是环保员。最多只能叫她清洁阿姨,但不是阿姨,而是‘清洁阿姨’。
她很美,却不知真正的美。
她很好,却没人知道她真正的好。
她很普通,但她是一个学生,人家都叫她姚同学姚同学。自此,自己的身上便多了一个学者的称号。
她从不笑,所以她不知道有人可以笑起来有花朵盛开在面颊那样该是多么的美丽,她没有见过很纯洁的微笑。
有人说,像她这样的一个学生,与之打交道的人应该是学生或者是,老师。像她这样的一个女子,应该清高一点,而不是每次都跑到垃圾堆那边去站着,一站就是好多个钟头。像她这样的女子,根本就不该和清洁工有任何的承诺。她,叫姚瑶,总是给人一种很遥远的样子。
姚瑶喜欢学校里的那个清洁阿姨,穿得总是很脏,脸上几乎是没有洗过的,好多的泥。她的手好粗糙,她一直很想去摸摸究竟是怎么感觉。她很喜欢一个人趴在教室走廊外的阳台边,看她的背影,忙碌却也凄清。偶尔她还会停下手中的活,就那样静静看着操场上的人,看着学生们做体操,其中就有姚瑶的身影。
姚瑶那个丫头从第一次来这所学校的时候,她就在这里做清洁做了很多年了。那时候是开学第一天,她看见她,就说她喜欢她,有点像妈妈的感觉。
她不明白这样一个丫头,这样一个女孩,竟跟其他学生的差别太大了。别的学生只要有她的经过,就会掩着鼻子,拒绝她身上发出的垃圾臭味。而她,反而要主动接近她,还会天真的想要摸她粗糙的手。她问过她为什么,她只是摇摇头,又摇摇头,让人很心痛的这样的一个女孩子。
直到有一天姚瑶的妈妈来找到她,说离她远点。因为她这样一个清洁阿姨,姚瑶的成绩下降了好多,学生们在背后的笑谈说“三好学生姚瑶竟然有喜欢脏的东西的怪癖”传到了姚瑶爸爸妈妈的耳朵里,老师也渐渐远离了这样一个女子,不再叫她改作业,将错就错。这些都影响到了姚瑶未来的路,也影响到了姚瑶的家人,给家人的事业带来的麻烦,姚瑶的父母公司里也会传他们竟生了这样一个喜好接触清洁工的女儿。
要是她再和姚瑶接触的话,他们就让姚瑶转学,让她再也见不到她。其实见到见不到,都没有关系,姚瑶这个女子这么好,无论怎么样的条件她都会接受的,只要她可以考上好的学校有好的未来就好了,只是怕她会伤心而已,所以才拖到她妈妈来找她的时候。
姚瑶开始在她不理她的时候孤单了,习惯站在她常常待的垃圾堆边一待就待几个小时,习惯默默的看着她忙碌的身影,习惯想起她们之间的诺言。
她不知道她现在的妈妈不是她的妈妈的,她的妈妈早在很久以前被爸爸骂走了,她的亲妈妈其实也是清洁工而已。这就是她曾问过为什么会喜欢她而她没有说的原因,只是因为她好像她的妈妈。有忙碌的背影,有孤单的情调,有粗糙的手布满老茧,有她很期望看到的微笑,很纯洁,很美,很真诚。
这些她都不知道,她都不知道,她根本就不知道。
她说过的,要在她毕业的时候,给她穿上她妈妈曾经穿过的衣服,给她一个妈妈的吻。那时候,她这么说她便很快的就答应了,她根本就不知道她这么要求的原因是什么。因为,爸爸在跟妈妈分手的那天晚上,妈妈一气之下出去,就没再回来过。第二天,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某个地方出了车祸,不知道是不是她们家的什么人。只是在她的行李里看见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
然后,清洁阿姨便走了。听说是爸爸妈妈又来学校说姚瑶的成绩在她没有跟她的情况接触下反而越来越糟了,因为姚瑶的爸爸和后妈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校长便辞去了清洁阿姨的职。
随着她的消失,姚瑶也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开始忘记,学习生活渐渐恢复正常,又成了班级里的三好生。
岁月过得好快,一下子就到了毕业那天,姚瑶站在演讲台上讲学习心得,忽的就看见一个人在门外欲进不进,身上穿的是她曾见过的衣服。纯白色的,胸前有一个蝴蝶结,风吹着,仿佛活了,就到处乱舞,舞到她的面前。
那件衣服是她给她的,是她曾给她的。
“阿姨,你可以在我毕业那天穿上我妈妈曾经穿过的衣服,来看我的毕业典礼么?我还要你给我一个吻,一个像妈妈的吻。可以么?”
“好。”
她记得,那是她给她的承诺,好。一个好字,就代表了她对她所有的爱。她知道的,知道姚瑶现在的妈妈不是她的亲妈妈,她的亲妈妈也跟自己一样是一个清洁工,她早就知道的。
她做到了,她做到了她给她的诺,来看她的毕业典礼,给她一个妈妈一样的吻。她看到了,她看到了她给她的诚信,她从那个门外走进来,衣服贴在身上显然有点紧,脸上露出微笑的表情,仿佛有一朵白色的花盛开在面颊,纯洁了原本粗糙的面色。
她说过的“好”,她就一定做得到。
她也知道,她一定会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