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作文
她一直记得与他的那个约定,他说过,要和她一起听玉兰花开的声音。
——题记
“唉,这玉兰花,什么时候才能开呢?”欧阳佚为双手抱着膝盖坐在草地上,有些沮丧地仰头望着那棵玉兰树。
午后的太阳懒懒地挂在天上,散发的光与热让人舒服得昏昏欲睡。淡黄的阳光柔和地抚着玉兰树还未开花的枝桠,那些淡绿色鸽子蛋大小的花苞沐浴在早春温和的阳光下,甚至有几个还调皮地钻出一点白色的花瓣尖,为满园光溜溜的枯枝黄草添了一抹春意。
看着这喜人的玉兰,欧阳佚为的心情不由好了许多,带着春雨温润气息的微风拂过,发丝飞扬,满树的花苞摇曳着春天的到来,也迷离了她的思绪……
两周前,也是这样明媚的一个午后,欧阳佚为受环境的感染,正在玉兰树下小憩,迷迷糊糊正要睡着时,不远处传来一阵喧闹,不光让她睡意全无,更破坏了这园子的清静。
“主子,那边比较偏,您还是不要去了。”
“主子,您是热还是凉?加件衣服吗?”
恭敬的声音此起彼伏,显然是受过良好训练的家仆,正跟着哪位有钱人家的少爷或是小姐。
不过这种声音真是让人心烦,欧阳佚为皱了皱眉,紧紧身上的衣服,正准备继续打盹儿,那苍蝇般的嗡嗡声又响了起来,而且那帮人似乎在朝她这儿移动。欧阳佚为不禁恼火,这些人难道没看见入口的牌子上写着这是她家的院子吗?
“有人在吗?赶紧出来个人招待一下!”一人高声叫道,这下欧阳佚为是真的火了,当她们家是什么地方?咖啡厅?饭店?还“招待一下”?!
她“腾”地站起身,正要开口将他们驱逐出境,却不料腿一下没使下劲,摇晃着就要向后倒去。
完了!她今天怎么这么倒霉?被一堆人打扰不说,现在又即将出洋相……今天没看黄历,是不是不宜出行吗?对那些人的愤恨又增加了许多。
正万念俱灰准备做倒地缓冲的时候,她先是听到了一声“噗哧”的轻笑,非常好听的男声;接着感觉到右边胳膊被人抓了一下,劲儿不大但却正好让她保持平衡;之后--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以至于她刚睁开眼便看见一张脸就在离她不到一臂的地方:蓬松的黑色短发如天鹅绒一般,有几缕被风吹着耷拉在前额;好看的眉毛下眼眸深邃得让人有如溺在了海中,瞳孔剔透得像琥珀;薄薄的唇正略微向上扬着,这个帅得不像话的男生含笑注视着她。
她有些愣,然后第一反应就是向后跳开,却没有意识到那人还抓着自已的手臂,因此又踉跄了好几步才勉强站稳。欧阳佚为心中的怒火一拱一拱的,抬起眼狠狠瞪了他一上,又看到那人眼中笑意更甚衬得他那张脸愈发迷人,不由脸上一阵发烫。
“同学,你没事吧?”那人一身白衣笑得很无辜。
“……”欧阳佚为还没反应过来,就这么直直盯着他。
“同学?”他声音提高了些,挑眉看着这个似乎很生气的女孩。
“啊?”欧阳佚为这才应道,想起来应该对他“私闯民宅”的做法说点儿什么,可看着他又实在发不起火,一时十分尴尬,只是觉得那张脸有些让人生厌,于是火气又上来了:“你没看见门口写着是我家吗?”
“看见了呀,我只不过是……”那人还一副笑吟吟的表情,好像理所应当。
欧阳佚为气儿不打一处来,恶声打断了他的话:“看见了你还进来,这不是明知故犯吗?还有,你们家人什么素质呀?打扰人休息不说,还要叫人‘招待一下’?”
“我只不过是路过而已……那些不是我的人……”他有些无奈地说道,下巴朝一边扬了扬,那里的玉兰树旁正靠着一辆纯白的自行车,和那树干的棕黑与花苞的新绿调和着,说不出的相得宜彰。
“这……”欧阳佚为有些不好意思,他朝远处的喧闹望了望,好像确实不是跟着他的而且也没进园子,只在外面走着,欧阳佚为不禁低下了头,自己怎么总是没弄清事情的时候就发火呢?
“我叫枫钰泽,今天是第一次来这里,你能带我逛逛吗?”枫钰泽的声间舒缓而富有磁性,又如夹杂在风中的玉兰花香一般清新,这不由让欧阳佚为的心情好了许多,连带着对他的印象也稍有改观。
“木倚微风金伴玉,河泽为臣雨为君。这是个好名字呢!我是欧阳佚为,欧阳家的大小姐,看在你扶了我一把的份儿上,我就陪你走一走吧。”欧阳佚为俏皮地笑了笑。她揉了揉太阳穴,让自己赶快清醒过来。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答应枫钰泽,可能是因为这个人给她一种安心的感觉吧。
午后的风拂过玉兰的枝干,两人在混合着玉兰清香的暖风中相视而笑。周围似乎有无数低语呢喃在耳边萦绕,那是玉兰要开花了。
之后的两个小时,枫钰泽推着车,与欧阳佚为并肩漫步在两旁都是植物的小径上,说说笑笑。
“你说,玉兰开花会不会有声音?”欧阳佚为偏着头,很认真地问道。
“当然会有了。”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思考,枫钰泽脱口而出。
“那是什么样的声音呢?”
“呃…这个我也不知道。”枫钰泽无奈地笑了,“我家又没有像你家一样种玉兰树。”
“那…等我家那棵玉兰开的时候,我们一起听好不好?”
“好啊……”
等回到欧阳家院子里的玉兰树下时,太阳已经伸着懒腰要下班了。傍晚的风在耳畔低吟浅笑,令人说不出的惬意。
“我要走了,”枫钰泽抱着手臂靠在玉兰树上,低声说道,“出国一趟。”
欧阳佚为咬了咬下唇,有些期待地望着他:“那…还会回来吗?”
“也许吧……”他皱皱眉,脸上是不太确定的表情。
“这样啊……”一股莫名的失落充斥在欧阳佚为心里,“你要是回来,记得来找我,就在这棵玉兰树下面。”
“嗯,”枫钰泽点点头,“玉兰开花的时候,我们一起听花开的声音。”
“一言为定?”她绽开一个笑容,歪着头看向那张帅气的脸。
“好,一言为定,不见不散!”枫钰泽满脸坚定地承诺,“记住,玉兰花开的时候……”
“叮铃铃。”欧阳佚为在隐隐约约的自行车铃声中清醒了过来。
“唉……”她又叹了口气,为什么老是想起那天的事呢?还有,只是见过一面而已,怎么搞的跟生离死别似的?不行不行,不能再这么下去了,欧阳佚为晃了晃脑袋,像是要把烦心事都甩出去。她揉着惺忪的双眼抬头望去,不想,却愣在了原地。
不远处,一身白衣的少年靠坐在同样纯白的自行车上,身后,玉兰花开似雪,见她抬头,开心地喊道:“你听,玉兰花开了!”
又一阵风吹了过来,只不过带着玉兰的清香以及属于他的气息,满树雪白的玉兰随风舞动,摩挲间“沙沙”地低喃。
时间似乎停止在这一刻,一切都虚无了,只剩下那个带着暖暖笑容的他和那棵盛开的玉兰树。那一刹那,她听见了,那是玉兰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