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出家门,走向迤逦的东湖边。耳边春风轻拂面,我眼前的湖面碧波荡漾,冬日里那皱了的容颜早已不见。桃园白雪已是昨日,和光染幽径,晚风拨细浪,又是良辰美景,让我生出许多的遐思,许多的感慨。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犹闻雁声却又是,春风拂面!
我似乎又听见那幽幽的琵琶声,琴声拨动了我的情怀,原本静怡的心湖再起涟漪。琴声萧瑟悠扬,从云端传来,随风而至:“娇帕素鉴何处寄?归雁独宿信江源。”。又是黄昏时,思恋催人瘦,难怪李清照在《醉花阴》里说:“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人人都道相思苦,究竟是何等的相思,才会让人瘦过那秋风里纤瘦的菊花?且听,“春花秋月枉辜负,娥眉胜月,西厢和泪伴朱笔,尺素难舒。知己维系窗前月,相拥无眠。东风不把琵琶怨,昂首酬天。”。此景此情,七尺男儿怎么能不为之心动。我心际里下着雨,靡靡漓漓的心雨,我是那片才舒展开的,柳叶叶尖上的那粒丰润的雨珠,倩倩的,长了又圆,圆了又长,……
清风缕缕暗香袭来,一股淡淡的乳香像妇人的体香,又像是去年初春时那汩汩而出,趴在柳丝上的柳芽的味道。我霍然抬头,湖面轻风逐细浪,对岸淡淡的暮色里的垂柳,就像几位婉约的女子正在涤发。垂入湖水的青丝,即像流云又像瀑布,或者行云流水,或者飞檐直下。晚风掀起她们的裙摆与春草一色 。我多想,多想那晚风,再次掀起遮住娇子的秀发,或者玉指轻勾,撩起半边青云,那容颜一定会勾魂。即使举手之间,扭腰之态,哪怕是恬目之神,想必也会动人心弦。
只想看见她半点儿的韵味,这对我来说就会满足,也是个甜!
她也满头过膝的青丝,散则瀑布柳风,盘则顶上青云;似笑非笑含泪眼,两片柳叶才舒展;白齿红唇难启齿,已是勾人一片香;豆荚丰满撑破衣,粉肩流苏染白雪。
只是,遗憾了!可我,豁然发现柳绿了、草轻了、水也嫩了。难道昨夜,难道一夜春风,绿了江南?
我的脑际里浮现出苏轼《春宵》中的良辰美景,“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虽然他在冷静自然的描写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对醉生梦死、贪图享乐、不惜光阴的人的深深谴责。但作者不也只是“有酒便有诗”吗?
我没有治国平天下的豪情,只想把每一天都充实了,以“无龄感”的生活方式工作,学习,写文,哪怕是流浪。
昨夜春风引千丝,今日已经柳拂面。我为这错过了的等待,已经捶胸顿首了,初春里细雨催柳芽,玉叶轻抖开的样子已经错过,第一粒柳芽在细雨中那醉人的乳香只能追忆,只能期待来年的初春。
真的是春宵一刻值千金!是否,桃园里的桃花吐蕊了?芳菲了?我再也不能错过,一刻也不要耽搁,便扭身直往桃园。桃园里有我的牵挂,我的期待,还有桃园白雪中桃树与我的约定,“不日,我送你满园春色,一树嫣红”。
踩在昔日的落叶上,我听见枯叶清脆的破裂声,却感觉到脚下已经松软。我低头,余晖下的草地上还有冬天零星的记忆。草真的绿了,那白了的枯草下面,草尖儿腾腾地伸出嫩绿来,天真稚嫩的样子,已经活色生香。我似乎听见青草拔节的声音,看见春风催草长的样子。是的,明天这里就会绿草清风,又会看见翠色青绿的草叶与雨珠亲昵。那片片儿的草叶,尽意地舒展它的翠绿,然后盛上一粒粒大小不等,动感晶莹的雨珠,坠坠地不肯滑落,那将会是多么美丽,多么让人留恋啊!
秋雨残荷、桃园白雪、断桥雨丝在我心里都是美丽的,却是那种凄美。翠柳依依、绿草芳菲是否遐思会真切一些?情怀会可心一些?我想是这样。
一段情感碰出的火花,成了一颗凋零了的心花,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黯淡。它永远是美丽的,美丽在她的散文里,美丽在她的诗行中。一次没有理由的邂逅,只要心还在,爱就没有距离,正如她诗中所说:“我千年不解的情思,在这一刻得到圆满的诠释。原来,北方与江南一样,都是梦飞的地方”。我说过,你妩媚,就尽情地妩媚!你骚,就可劲地骚吧!虽然说只要还在你心里,三千情敌又何妨?可是你的妩媚,你香风十里的骚劲,我怎么会没有恻隐之心!
桃花,真的开了。
那颗娇小的桃树,桃园白雪的冬日里我拥抱过。我不愿,不愿寂冷的桃园里那世态炎凉,冷了你的身,凉了你的心。只是,只是想给你点点的温暖,点点的温情。我没作想,你已经笑逐颜开。三五朵的桃花贴在桃树的脸上,粉嫩粉嫩的瓣儿白里透红,水色里的花色,羞羞答答的样子,好美。那边,也开了一朵,黯底红瓣,低眉抱胸,粉黄粉黄色的蕊正在舒展,好像初识时的女子她那低眉垂笑后轻轻抬起的那长长的睫毛。这时的春风有了迫不急待的柔情。这边,又一朵开了,才含苞待放,此刻也妍开了,或然盛开,那份热情似乎因为我。枝条上一摞一摞的蕾,争着抢着冒了出来,星星点点,哄哄火火,似乎都要抢在余晖落尽前妖艳。
谁说“情多最恨花无语”?我却以为,“此时无声胜有声”。我已经听见桃花花开的声音,吱吱,吱吱吱的,像喷洒香水的声音。是的,是桃花喷香,暗香袭来,淡雅而迷醉的香,沁入我的心扉。
桃花争先恐后地开,为我而开。唯有那一朵,或然盛开的一朵,无怨无悔地属为我。我要守护它,守护到华灯初上,守护到晨露粘花瓣,守护到朝霞遍地桃花儿红。那时,我便化做这朵或然盛开的桃花娇嫩的花瓣上那一粒饱满的露珠,再借来七彩的阳光,把它装点得越加妩媚,越加绚丽。
八百里路云和月,快意人生千百度。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这朵或然盛开的桃花儿,一定是她。为了她的或然盛开,我都得守候,一起坠入尘埃,一起千回百转,飘荡在江水的中央……
为了这朵或然盛开的桃花,点一次烽火台何妨?一掷千金又何妨?
不为此刻,更待何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