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有名的风味小吃,因其风味独特 制作方法别具一格,而跻身“五大面食名品”之列,它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刀削面绝对是色香味俱全的风味小吃。做好了的刀削面,面条又薄又宽,浸在散发着滚滚浓香的鲜美汤汁里,加上几块闪着小亮点的红烧五花肉,再将绿油油的小青菜,淡黄的豆腐皮和一小片一小片的香菜散落其间,着实令人垂涎三尺。
刀削面得名于它非比寻常的做法 刀削。先搓一个面团,揉匀,揉软,揉到表面光滑 平整为止。然后左手托着面团,右手持着特制的弧形削刀,“擦、擦、擦……”一刀接着一刀地削出薄薄的面条。只见这些面片一片连一片,如流星赶月一般,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白色的弧线,“扑通,扑通”地落入汤锅。汤滚面翻,这些被翻起的面片好似一个个机灵可爱的小鱼宝宝,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来游去,真有意思。等到热气腾腾的刀削面出锅时,再根据个人的口味浇上不同的乳汁,一碗香飘十里的美味佳肴就做成了。
品尝刀削面也是一种学问。我总是先舔舔香浓醇厚的乳汁,感受它鲜美的味道,然后夹起俩三根面条和一块五花肉,放进嘴里慢慢咀嚼,品味那外滑内筋 乱而不黏的刀削面和鲜嫩口渴的五花肉,任那浓郁的气息在嘴里回荡,接着再将汤一扫而光,吃到满嘴是油才意犹未尽地离开。
听了我的介绍,你一定心动了吧。那就赶快来尝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