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的作文
当家的,今日是你的忌日,时间过得真快,09年正月二十七到现在五周年过去了。当家的,还是现在交通和联系方便,儿子开车带我们从石家庄出发,和大女儿带小女儿从获鹿出发,几乎是同时到达了咱梁家墓地。
咱一家来到你墓前,大女儿把装满祭品书包递给我:“娘,你给我爹准备的啥祭品,书包满的快掉了”?我蹲下身打开书包往外掏着供品,孩儿们簇拥到我身旁,我叫了声:【儿女们这是我到超市买的烤馍片,你爹生前医生告诉他:“烤食和烧焦食品养胃,“并非是他爱吃,而是他为了咱的家,他天天嚼着烤馍片,忍着病痛与病魔坚强地抗争着,咱每次祭奠你爹时一定买上烤馍片,纪念你们曾经有个坚强的父亲】;我早上还煮了五更的冻水饺,你爹他不分昼夜为你们辛苦奋斗了一辈子,咱要让你爹每年吃到咱的五更饺子,以后你们每年煮五更饺子时一定留下一些,记着给你爹带来,不枉你父亲的奔波苦!
最后我拿出一盒稻香村糕点,又叫了声大女儿:’芬芬,这是你前几天到北京出差买回的,我给你爹带来了,你爹一定爱吃女儿从北京带回的高级点心”。儿女们争着接下我拿出的供品,挚诚有序地摆到了坟墓前。
当家的:【你生前常常不考虑价格,总买些我和儿女们爱吃的食品,你在一旁笑眯眯地喝着茶,看着我和儿女们津津有味吃着,直到盘光碗净。那时你常说:“这是你生活中最幸福的时刻”】
当家的:今日你吃饱喝足后,莫要走远,我要和咱的儿女们在这里再吃一次糕点,再一次让咱全家体会体会,你生前咱一家人的最美享受,让爱家爱儿女的优秀当家人形象永居我们心中”!。我拿起另一个书包,拿出冥币和烧纸,又从从口袋里掏出打火机,儿子,恭敬地接到手中替我点燃。这时没有我催促,儿女们挚诚地给当家的跪拜了。
此时大女儿沉痛地:“爹,我不忘你忍着一天劳累,夜里陪我读书的好爹爹,我不但像你教育我们一样教育好你的好外甥,换和你生前一样,爱好照顾好咱的家";
我接着又说:”当家的,你看到了吗?地上跪拜你的除了两个女儿和儿子儿媳,还添了牙牙学语会满地跑的孙子“小哈睿”,这都是咱的直系真正一家人,没有一个外人。当家的,你的孙子是12年11月30日生日,今天聪明的“哈睿“模仿着儿女们,儿媳也教他,他竟利索成功地跪拜下喊了声“爷爷”,满足了你生前的心愿,今日是儿媳主动带孙子来给你过忌日,我想你看到孙子一定会高兴的。
记得08年九月二十二,咱给儿子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后,你曾告诉我:”梅儿,等咱有了孙子,我给做饭,你负责往儿媳屋里端饭“。这句话咱大女儿听到后:”爹,娘,放心吧,我可以到学校告假伺候月子。有你和大女儿承诺,使我这不会做饭操持家务的女人,心里感到了踏实温暖。
就在12年11月29号那天夜里,儿媳出现了异常表现,儿子开车我搂着儿媳向石家庄妇产医院赶去,路上儿子问我:“娘,我想了很久,决定给你孙子取名”哈睿“。
我听后开始沉思这”哈睿“二字是啥意义?儿子问我:”娘,在中文里只有”哈睿“二字和英文里字和读音相同,娘,你就说满意不满意吧“?我回答”满意“后,心里感到咱的三个儿女名字,有你的注意,也采纳了俺好多想法。现时代自己真的落伍了,对英文一窍不通,孙子的名字没有我一点建议。
很快到了医院,黎明前孙子:”小哈睿“降生了。咱全家都很高兴,也实现了你生前期盼已久的心愿。咱大女儿高兴地做好饭带上营养品,从鹿泉开车赶到医院伺候了一天一夜,咱儿子怕耽误姐姐上课,请了月嫂替下姐姐到学校上课了。当家的,你离去了,俺认为高工资雇佣月嫂,都是俺不会伺候月子所导致,虽然孩子们没有怨意,我心里却很愧疚。这件事俺总认为你生前的勤劳持家优秀作风,没显出俺的粗和笨本质,现在感到了俺曾经在村里有名的女强人,都是聪明心细手巧的你成全了俺。
当家的,09年的今日五更,咱四兄弟和孩子们把刚咽气的你送回来,医生弟媳紧抱着悲痛欲绝的我哭着说:【嫂,我们尽力了,我哥他发病太仓促了,我刚跑到病床前,我哥手指咱家的方向呼出”回……家……“最后时刻哥哥的心一下扑向了你……】
当家的,咱结婚29年时光里,我知道你心里只有我,所以最后时刻依然心里想的全是我,你忠诚爱我的心意,我深深领会了,回……家……二字像烧红的烙铁,我心里留下了永不消失的伤痕。
当家的,我告诉你:”咱的儿女们过的很不错,你放心吧;咱的大女儿现在还在鹿泉中学任教,她还继承了咱们经商思路,办着一所昂立学校,执行校长是咱的宝贝小女儿。大女儿教课是强项,小女儿管理学校有心计,姐妹俩一唱一合办的学校有点起色,这样了去了你我一颗悬着的心;咱儿子,在太和电子城从零售手机走到了批发,咱家在市里买了房,我跟儿子住了两年多,享受着空调暖气屋。
当家的你最惦记我穿衣只要冻不着热不着为目的;吃饭似垫圈,填饱肚子为目的,你生前和我那一次不吵架我买不上新衣服。现在咱大女儿每年总给我买来好多名牌上档次服装,常常冬天或夏季,有的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季节就过去了;当家的你还惦记我不善于料理家务活,现在小女儿常常课余时间回来规置生活用品的摆放, 总把我做饭的厨房和卧室拾掇的干干净 净。
当家的,我给你说件有趣的事:“那是03年小女儿利用五一节休息期间,带我到她同学那里拍照,到柜子里取了几件衣服,又从柜子底部找到了一件短袖褂子,拍照时屋子里好多人夸褂子时兴,大方好看,我告诉她们这是大女儿刚上班96年给我买的,小女儿急坏了:“妈,好衣服穿到你身上,这是给我姐增光”,从这次拍照发现了这件沉存柜子即将20年的漂亮短袖褂子,我去年常穿着它,我也深深认识到了自己是不懂生活的大傻人。
俺傻人有傻命,俺现在花钱找儿子,穿衣找大女儿,咱的小女儿好像俺的贴身秘书,还时常提醒我穿着衣服顺序。
当家的,你生前惦记我的,儿女们都做替你做到了。俺傻人有傻命,这辈子幸运遇到你,感到很幸福。这次祭奠你回来,本来不想写什么,怕勾起往事伤心,谁知往事和现在情景交织在一起,在心里总像澎湃翻滚的浪潮,激励我又坐到电脑旁,心情像泄洪的瀑布,一股脑写了这么多。
当家的,你一定和我是同样的心情,为咱懂事的三个儿女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