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作文
家风和家训是一个人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人和一个家必不可少的营养给予。我们家也有家风和家训,我家的家训是:“用诚信做人,用良心赚钱。”
记得有一次暑假,我答应静雯,要和她一起做作业。就在约定的那一天早上,妈妈兴奋地说:“婷婷,我买好了车票,我们现在就坐车去义乌,然后坐火车去外婆家,你不是很想到黄果树瀑布玩吗?今天我就带你好好地去游玩一番。”我听了马上一蹦三尺高,心里乐开了花,我都梦里都在黄果树瀑布玩呢?得到这个机会怎么能错过呢?高兴之余,我猛然想起,我和静雯还有约呢?我已经答应了别人,我心里苦乐参半,举旗不定。“啊,可是我现在要去……”我支支吾吾地说。“什么,去哪里?”妈妈不明所以,疑惑地问,“还有什么事情比去贵州更重要呢”听到妈妈的质疑,我心里矛盾极了,心想:贵州多好玩,可是这样一来我就失信于朋友了。哎,怎么办呢?可是我心里多么渴望去贵州啊,我不能丢失这个机会,还是去贵州比较重要。于是我赶紧回答妈妈的话说:“哦,可以可以,我刚才心里想着去找乐萱玩呢!”妈妈半信半疑的说:“哦,那我们走吧!”
在火车上,我一直在想着该怎么办,妈妈问:“你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我轻轻的回了一句:“我没事,您别担心。”妈妈不明所以也就没再问了。
刚到外婆家不久,我的手机就响了起来,我接通了电话,传来的是熟悉的声音:“绣婷,你怎么不在家里?”“我在外婆家。”我轻轻地说。
“绣婷,你怎么去外婆家了?你那时候答应我,要和我一起做作业的。怎么回事呀?”
“对不起,我……我……。”我怀着歉意,向静雯说出了这一番话。
“什么,你怎么了!”静雯震惊的问。
“对不起,我忘了。”我胆小的像一只小老鼠。
“唉!既然你忘了,那就算了,拜拜!”静雯遗憾地说。
我舒心的叹了一口气,过了静雯那关,但爸爸那关可不怎么好过。这不,刚挂了静雯的电话,爸爸就追问:“是静雯打来的吗?”“是的。”爸爸话音刚落,我随即乖乖地回答了爸爸的问题。谁知刚回答完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又来了:“静雯打电话来有什么事吗?”听了爸爸的问话,我不由得紧张起来。不过,经过爸爸的“严刑拷打”,我还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的告诉了爸爸。我原以为爸爸听了这些话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追究我的过错。可谁知爸爸听了之后,好像明白了我心里打的小算盘,于是很生气,爸爸严肃地问:“你怎么回事?明明是答应人家的事竟然说忘了,你为了玩就可以不遵守与别人的约定吗?这么小就学会骗人,这是我们家的人吗?”“爸爸,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害怕和静雯说出真相后,她会不理我!”我害怕极了。回应我的是一声怒吼:“跪下!你还记得我们家的家训是什么吗?”我胆怯地说:“记得,‘是用诚信做人,用良心赚钱’。”爸爸听了,更加生气了:“既然你记得,那你为什么还要骗人?”听了爸爸的话,我不知该怎么回答,便一直沉默不语。结果爸爸愈加生气了:“你怎么不说话,啊?……我最讨厌你这样的小孩子,你自己说,该怎么办?”我听了爸爸的话,还是沉默不语,结果真把爸爸给惹恼了,爸爸真的生气了,愤怒地说:“你再不承认错误,爸爸就要惩罚你了!”话音刚落,爸爸便举起拳头,猛地朝我打来,妈妈立刻来阻止爸爸,可还是晚了一步,爸爸的拳头已经落在了我身上,我被打痛了,“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原以为爸爸听见我哭了,会放过我。可是没想到,爸爸更加生气了,凶巴巴地说:“还哭,明明自己错了,还不承认!快,给静雯打电话。”我听了爸爸的话,有些迟疑,爸爸就大声的说:“还听不见吗?快给静雯打电话道歉,还愣着干嘛,快打电话呀!”我说了一声哦,就开始打电话,电话打通了,我怀着歉意,有诚意的说:“静雯,对不起,我没有遵守约定和你一起做作业,而且我骗了你说自己忘了,我只是害怕你不理我,所以才骗你的,对不起!我错了。”“没事的,绣婷你安心的在外婆家玩吧?我们以后有的是时间在一起。”随后,我们又聊了其他的事情,爸爸也气消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爸爸也忘了这件事,但是,在我心里,这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毕竟,它告诉了我做人要讲究诚信,而且有了错误也要及时地改正。养成良好的行事准则,我们的人生才能走得更远。
我将铭记我家的家训,“用诚信做人,用良心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