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成长作文
我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迷”,当你走进我的卧室一定会大吃一惊,书架上摆满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各种各样的书籍,各种类型,各种年龄段的应有尽有。
我从小就喜欢阅读,不识字的时候是爷爷和叔叔念给我听,从《看图学唐诗》到《儿歌三百首》,从《幼读故事一百篇》到《安徒生童话》,从刚开始由爷爷念给我听,到能独自阅读一些童话故事,从连字都认不全,到能熟背二三十首古诗词,这其间又是一个个我成长的精彩片段。
刚开始尝试自己阅读的时候,有许多的汉字我都不认识,我就跑过去问爷爷,爷爷就一遍一遍的教我怎么读。上了幼儿园以后,我认识了汉语拼音,就开始读一些幼儿读物,幼儿读物上给每个字都有注音,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就根据拼音来辨别这个字的读音,那时我还小,没有想得那么深奥,只要会读就行,完全没有考虑这个字的意思,当爷爷问我的时候,我只会说三个字——“不知道”,于是爷爷就开始给我讲解这个字的意思。
上了国小,我学会了查字典,在阅读中一遇到不认识、不理解的字,就自己尝试在字典中寻找答案,我也开始读一些没有注音的少儿读物,为的就是增加自己的词汇量。
我喜欢读《科学家的故事》,我从小的理想就是长大以后当一名像居里夫人一样的女科学家。科学家们的故事千奇百怪,有的是“一路顺风”的当上了科学家,有的是经历了千百次的挫折与磨难才梦想成真,有的是因为阴差阳错当上了科学家,还有的就仅仅是因为发明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就使自己当上了别人心目中的大科学家。不管他们有怎样成长经历,他们有着同样惊人的毅力,他们是我的榜样。
在《科学家的故事》中,“数学神童”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的聪明才智让我敬佩;中国古代的大数学家——世界上第一个将圆周率精确到七位小数的人——祖冲之,祖冲之一生中在不断的进行科学探讨,他的毅力令我惊羡;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的经历,让我感到一丝遗憾……“发明大王”爱迪生,奋斗终生的华罗庚,“炸不死”的诺贝尔,博学多才的张衡,土木匠的祖师鲁班等不同国度、不同时期、拥有令人惊羡发明的科学家们的故事,让我有喜有悲,不管怎样,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与一双善于创造的双手,他们让我懂得了“科学家”这个名字的来之不易
我还比较喜欢读一些童话故事,作者那细腻的手法让我身临其境。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让爷爷给我念《安徒生童话》中的故事,我也喜欢用复读机听《鞠萍姐姐讲故事》,或者是用V-CD看一些童话故事的光盘。叔叔也给我借了几本《格林童话》、《中外经典童话故事集》等中外有名的童话故事书。我最喜欢看《木偶奇遇记》,故事中小木偶的经历让我懂得了要做诚实、爱学习的好孩子,不要做撒谎、贪玩的坏孩子。这些故事让我百看不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看一些中外小说、中外散文以及中外古典名著,同时我在阅读的同时也开始注意作者的写作手法,开始思考为什么这本书写得好。《三国演义》让我了解到了很多人物描写的手法;《水浒传》中一百零八位英雄豪杰的经历让我看到了正义;《西游记》通过作者大胆的想像,夸张的手法,描绘了唐玄奘离奇的取经故事,展现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人妖大战”,体现了“邪恶永远斗不过正义”的理念;《红楼梦》则展现了一个家族兴败历程。
我也喜欢读一些同龄人的文章,从学前班开始,《国小生学习报》便成了我最好的伙伴,上面同龄人的文章能与我产生共鸣,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从上学前班的时候,叔叔在学校里给我拿的几份《国小生学习报》,到上国小的时候订阅的《国小生学习报》,每一期报纸我都仔细阅读,七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海底两万里》、《十万个为什么》、等百科全书让我知道了许多惊人的秘密,《中华上下五千年》、《中国通史》等历史类的书籍,让我了解到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也让我以后的历史、地理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只要一读起书,我就忘了吃,忘了睡,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
阅读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阅读带给了我许多快乐,阅读带给了我无穷无尽的知识,阅读是我的好伙伴,我离不开阅读,没有阅读的生活是不完整的生活,阅读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阅读伴我走过了十多个春秋,我已经爱上了阅读,阅读中保留着我成长的足迹,我爱阅读,阅读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