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出院的那天晚上,小罗请了房东两口,叶子和丈夫,到饭馆里去吃饭,以答谢大家的救命之恩。第二天,女房东来到叶子的租住屋内,把不想再租房给的小罗想法告诉了叶子。她说自己指望房租吃饭,若那晚小罗真的死了,谁还敢再租这房子?自己岂不晦气?她希望叶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小罗。叶子认为女房东的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要她把房东的想法告诉小罗,她不知道怎么开口。虽然这事小罗做的不对,但从内心里,她是同情小罗的。所以叶子拒绝了女房东的请求。叶子注意到了,女房东的脸色不怎么好看。三四天后的一天晚上,女房东来到二楼,把小罗叫到叶子的租房内,说有个房客要租用整个二楼,价钱也不错,自己本来是不想租的,但那人一说再说,自己又是靠房租生活的……叶子一听就明白了,女房东这是让他们都走。于是叶子也说了一些打搅了这么长时间,添了不少麻烦之类的客气话。女房东走后,小罗问叶子是怎么回事,叶子怕说实话会伤小罗的心,就找了一些别的借口,搪塞了过去。
一转眼,已经到了月中,叶子开始为房子的事操心了。房东要他们在下个月到别处去租房。现在物价上涨的厉害,像春天小河里的水,一天一个样,到哪儿去找这样成套的房屋呢?叶子开始不再坐在家里看电视了,每天她都要出去,到城边去找房子。一连跑了几天,终于有了眉目。一套三卧一厅一卫一厨的房子,月租二百元。房东是个生意人,在城里做生意,不是收房租,几乎不来。叶子下了二个月的租金后,准备在下个月就搬过去。
晚上,叶子把房子的事给丈夫说了,丈夫很满意。小罗回来的也早,饭后就到叶子这里来聊天。叶子问他房子的事怎么样了,小罗说还没有眉目。叶子就把自己租的房子的事给小罗说了,小罗说,那么大的房子,你和我哥怎么能住完?有些浪费了,不如我们合租算了,大家都划算。丈夫说当然可以了,就怕你不肯。叶子听丈夫这样说心里很不高兴,自己是一个家庭,而小罗是个还没有结婚的小青年,住在一起多少有些不方便,不就房租一个月五百吗,当男人连老婆都养不起,还算是男人吗?当着小罗的面,她不好说丈夫,就没有言语。小罗说就怕我漂亮的嫂子不同意呀!这时炉子上的水呼呼地冒起了白烟,叶子起身去灌开水。小罗见叶子没有说话,就说时间不早了,起身告辞。叶子和丈夫客气地挽留小罗再玩一会,小罗说明天还要出一趟远门,要早点儿休息。
丈夫关了门,点了一支烟,要叶子给她冲一杯茶,又坐在沙发上看他的电视。不一会儿,屋子里烟雾缭绕。空气呛得人直想咳嗽。叶子说你就不能不吃烟了?丈夫笑了,说你懂个屁,不吃烟,还叫爷们儿?叶子把水瓶放好,然后把窗户拉开,好让空气流动一下,屋子里实在太闷人了。风使劲地往屋子里钻,叶子站在窗前,长发在风中飞舞,淡淡的洗发水味道,立刻就飘满了房间。“吃烟就叫爷们儿?我看人家小罗就不吃烟,他难道就成了女人?”叶子站在窗前,望着窗外愤愤地说。
丈夫说:“小罗是男人,他的女朋友怎么不跟他了?一个男人,不吃烟,没有一点男人味。烟就是朋友,吃烟多好,见了熟人,给别人让一根,就联络了感情,别人说你这人懂礼貌,办个事也方便。不然,自己不吃,也不给别人敬烟,和别人站在那里,干巴巴的,叫人多不自在,别人会从心里瞧不起你,说你小气。你看村里的小张,多活套,见人就发烟,不是人家的生意做得好,那么多卖石灰膏的,人们就是喜欢买他的。”叶子说:“好了,好了,我说不过你,但我不喜欢闻烟味。”丈夫说:“你把茶给我端来,口有些干。”叶子端了茶,递给丈夫,问他睡不睡。丈夫说:“等一会儿,我再看看电视。”叶子就先去洗漱了。
她有晚上涮牙的习惯,如果不涮牙,晚上就睡不好觉。丈夫却没有这个习惯,她常常要求他睡觉前涮涮牙,但他就是不干,还说这是节约牙膏。叶子就不愿和丈夫睡一头,他吃烟,晚上又不涮牙,烟臭实在太熏人了。但丈夫却非要和叶子睡一头,叶子就总给丈夫一个脊梁夫妻间的事时,事前叶子要求丈夫涮牙,否则她不干,那时丈夫很听话,也要“浪费”一回牙膏。
事后,有时候叶子也想,年轻时看的那些言情小说,里面的主人公在男女之爱上,怎么和自己的现实有这么大的差距。小说中对吻的描写,是甜蜜的,令人陶醉的。而自己只是在和丈夫处对象时,有过几次令人心跳的吻,那时丈夫也吃烟,但自己为什么就没有觉得有烟味呢?相反,还喜欢闻他身上的味道。婚后,她和丈夫很少再吻,她觉得生活似乎一下子停顿了下来,像严冬中的河水,停止了流淌。生活也少了激情,和丈夫呆在一起时,再也没有婚前那种令人心醉的兴奋。她感觉生活得有些空虚,尤其在丈夫不在家的时候,寂寞的大手就会把她紧紧地攥住,然后,轻轻地把她揉搓。她觉得自己的名字起的就不好,“叶子”,就是让人搓的,总有一天,自己要被时间给搓成碎末,然后,飘扬在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