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你像冬日里的太阳,给了我们温暖;国学,你像沙漠里的一泓清泉,给了我们清凉;国学,你像黑夜里的一缕光,给了我们光明;国学,你像雨中的一把伞,给我我们希望!
国学,你如清泉滋润了我们的心田,给了濒临死亡的人们希望,而且,你也可以满足我们对知识的饥渴和欲望!国学,你是阳光,我们就是小树苗,你照射着我们,让我们不断生长长成高大挺拔的树。
在我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妈妈就在我耳边经常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时我还小,并不理解那些诗句的意思,但后来,随着知识见长,才知道这些诗句的意思。自从我懂了这些诗句的意思后,我再不浪费粮食了。
上学后,从《三字经》中学到了孔融让梨等故事;从《弟子规》中学到在生活中要尊敬父母、教师和长辈等道理;从《论语》中我学到了如何学习、如何交朋友、如何做事情等知识。
渐渐地,我对国学经典著作越来越热爱,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我便能体会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能体会到“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悲愤;能体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铮铮傲骨;能体会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洁身自好;能体会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之心;能体会到“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孤独寂寞。
国学经典,你是我的挚友,你时时陪伴着我:“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春天里,你与我一起观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天里,你与我一起赏荷花;“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秋天里,你与我一起欣赏预警;“呼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天里,你与我一起从窗户望向远山。国学,你陪我一起成长,但你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老去,我们会一起去长城,欣赏古人智慧和劳动的结晶;会一起去长江,感受“母亲”的气息;会一起去黄河,感受黄河的汹涌澎湃。
国学,是你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学习;是你教会了我中华美德;是你给予了我知识。你向我走来,我带你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