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将会使我们受益终生,经典如同一杯杯的营养品,像一缕缕春风给我送来了生机。仿佛在旱地的庄稼受到了春雨的滋润,有了蓬勃的生命力。
经典伴我成长
从小我就生活在充满书香的环境里,我躺在奶奶怀里听着《嫦娥奔月》、《愚公移山》的故事,感受着古人对月亮的好奇,领略着古人坚持不懈的“愚公”精神,才发现“书中实有黄金屋”。
再长大点,我就喜欢了同学的《西游记》,为了能看到这本书,我答应帮那位同学干一周的清洁值日。晚上回家便蒙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西游记》,读着读着,自己仿佛也成了唐僧师徒中的一员,在取经的路上降妖伏魔,然后一次次的化险为夷,成功打败了妖精。我的一次次欢呼喝彩,惊醒了身旁熟睡的妹妹。
不知何时,我有一阵子对唐诗宋词产生了迷恋和热衷。漫步于诗词歌赋中我能体会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济世情怀。也能学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心态,更能看到王湾眼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旷达豪情。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诗句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为我点亮了夜空中一颗又一颗的星星。
后来,我读国小六年级了。用那文言词语少之又少的大脑,慢慢品读那本原版的《三国演义》。那是爷爷的书,已经很破旧了,但那曲折回环的情节吸引着我坚持将它读完。在这个过程中,我领略了诸葛亮临危不乱,独坐城墙抚琴的泰然自若、从容镇定的处事风度,也曾令教过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只为寻主的忠心耿耿与英勇无畏……这些情节在我脑海中慢慢回放,将我引入那惊人心动的历史之中。
而后,我也读过歌颂农民的起义的的章回体小说《水浒传》,还有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来反映清代贵族腐朽生活的巨著——《红楼梦》。这两本书,是爸爸买给我的,身为国中生的我读起来毫不费力。其中的故事也同样引人注目,我的感情随之情节的变化而起伏。
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不免历经沧死,饱受磨难,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其文化典籍也数不胜数。中华经典名篇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充满智慧的国学哲理,完各而深刻的道德伦理,将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在国学经典陪伴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