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3
一本好书为我们打开一片天空,一部经典讲尽世间道理,经典经过时间的推动,变得经久不衰,成为世间的佳话,经典经得起细细的推敲,变得深有内涵,成为人类的榜样。经典伴我一直成长。
经典教会我学习:第一次拿到《论语》这本书时,我格外兴奋。我迫不及待的打开书,看到书上写着: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在温习旧知识时候,就有新体会。从此,我开始每天复习老师所讲授的内容,我相信我肯定能有新的体会。数学老师讲的习题,我回家后一遍遍的做,不懂的地方全都会了而且还可以举一反三,运用自如了。看到同类型的题我便可以一一解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读书不思考问题,就会迷惑而没有收获。只空想而不学习,就会很危险。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便一边思考一边学习,以前不会的数学题便迎刃而解,以后背不下来的语文古文,一边思考它的意思,作者写它的目的,一边背诵,很快就可以背诵了。经典教会我如何学习,古文总结的方法指引我走向学习的殿堂。经典伴着我学习,伴着我成长。
经典教会我做人: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的,这就关于知道的真谛。今后,我便谦虚为人,即使别人赞扬,我也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当这个知识点同学们都知道时,我也没有装懂,而是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将自己不会的虚心请教同学。当同学们都说:“你连这都不知道”时我也没有生气,而是请教每个同学。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辄,其何以行之哉?”人无信誉,不知能干什么?就像大车没有车轴,小车没有车轴,怎么能启动?无论任何事情,我都努力去做,与别人约定好的事情,无论有多忙,无论有没有时间,我都会尽力去做,不食言,讲信誉。经典教会我做人,经典引领我走向正确的人生观。经典伴我学习,经典伴我成长。
经典教我处事:“躬自后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为人处事应多替他人考虑,多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一旦发生了矛盾,应该多做自我批评,而不能一味指责他人的不是。在今后的处事中,我与别人发生矛盾时,我尽量保持冷静,站在别人的立场为他人想想。然后自己就会冷静下来,向他人道歉。“小不忍则乱大谋。”与别人交往中,我不与别人斤斤计较,不在小事上纠缠不清。经典伴我学习,经典伴我成长。
在我的学习,生活上经典给了我无数帮助,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给我做榜样。经典一直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