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老师让我们上课之前读国学经典《弟子规》,渐渐的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如果按照《弟子规》里的规定来衡量自己,我觉得我很多方面都做得不好,比如说孝顺父母,尊敬长辈方面;言行举止方面;与同学相处方面……
读了《弟子规》让我感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父母对我们的教导,我们应该恭敬地倾听;父母对我们的批评,我们应当顺从地接受。想想自己以前的所做所为,我还真的觉得羞愧万分呢!就拿一件小事来说吧,妈妈平时总是教导我见到熟悉的人要向对方问候,可是我总是做不到,我把妈妈的话当成了耳边风。还有平时做作业我总是粗心,妈妈有时大声责怪我几句,我还不服气地跟妈妈顶嘴,有时甚至把妈妈气得暴跳如雷。学了《弟子规》后,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顺,怎样做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好孩子。
父母一生只有一个,我们应该好好地爱他们、尊敬他们、孝顺他们。不是说养育之恩,应该涌泉相报吗?读了《弟子规》,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时刻按照《弟子规》里的规定约束自己,在学校做老师的好学生,在家里做爸妈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