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13
那书中醉人的清香浅浅,萦绕在我心中。
小时候的我总不喜欢“大块头”似的名著,觉得厚厚的一本翻阅起来总枯燥无味。可当年龄逐渐增长,那些《儿童文学》杂志已经满足不了我对书的强烈渴求。于是那些颇具时代感的名著渐渐走进我的视野。起初还不能够读懂它的意思,还需要借助翻译,后来慢慢喜欢上了那些有些难懂却又极吸引人的词词句句。
现在越来越喜欢厚重的国学经典它们就好像是沉淀了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的璀璨文化,捧在手中极有分量。
我在这些经典中成长。“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这是老子教育我们人要有一颗“仁爱之心”;“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是老子一生的坚守,将权势名利都看清。
我在这些名著中感悟。“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我仿佛感受到了李白忧国忧民的情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我仿佛领会到了辛弃疾以身报国的豪气;“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我仿佛看到了李清照孤独寂寞的神态……
一次偶然的邂逅,我看到了《红楼梦》,我感叹这结局的悲哀,直到放下这本书,我仍不知该将那些丝丝缠绕在心头的忧愁怎么办才好,于是也曾抱怨曹雪芹狠心:为何不成全宝、黛二人间的那一段情,最后落得天各一方?许多个日子后,自己的情绪才能够稍稍平复。
《水浒传》,这是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名著。我总敬佩那些忠义两全、侠肝义胆的一百零八条好汉,但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他们兄弟间出生入死的情谊,当有人遇难时,他们总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去救回,正是因为他们这种团结的精神,才一次次击败强大的朝廷官军,取得胜利。我常常沉迷于这种英雄豪气的情节里。
最让人耳熟能详的便是《西游记》了,小时常常惊叹作者吴承恩的才能,为何他能够将原本虚幻的人物描绘的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瞧,那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还有火眼金睛竟如此厉害!往往在看的过程中,会不自觉的为他着迷。
值得一看的经典还有许多:《诗经》以古朴的文字表达了人本初最真挚的感情,它不仅仅告诉我们爱,更让我们知晓了人生有万般无奈,好像生离死别、阴晴圆缺等都是不可避免的。它是来自三千年前古老的呼唤,如曼珠沙华,纵然无法摘取,却依然一直存活于心。
国学经典伴随我成长,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只愿往后能捧一卷经典,静下来,再慢慢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