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云:“活到老,学到老。”自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要与国学相伴随。可又有几人想过,何为国学?为什么要品读国学?怎样才能读懂国学呢?这的确是个令人深思熟虑的问题。从古至今,多人骚人墨客前赴后继,都在探索先辈们留下来的国学经典中的真谛。
当我们还牙牙学语时,就已经开始背诵《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那时看着一个个空洞乏味的符号,只知道茫然地去朗读,完全不能领会它的真正意义,和去背诵它背后的良苦用心。一直到后来长大了,才懵懵懂懂的知道那一个个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话语中包含的人生哲理。它深深地吸引我,这不止是它生动有趣的人物历史故事,还有它本身富有的内涵。三字一句,两字一韵,不禁使人读起来琅琅上口。在生活中,每一个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无可否认。《三字经》的确是一个人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可以说,《三字经》已经成为了我童年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后来渐渐长大了,读的书又多又杂。但真正能给予我人生道理的。仍是那些百读不厌的国学经典,而那之中所包含的人生哲理的重要性也是显而易见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我明白学习,必须学思并重才能有所成就;“谦受益,满招损”让我明白为人处世要谦虚,不能骄傲自大、自满,否则就会像关羽“大意失荆州”一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让我明白不把眼前的名利看得轻淡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不能平静安详全神贯注地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目标。在成长道路上,国学经典让我变得沉着、变得顽强。
国学经典仿佛一朵花,散发着缕缕沁人心脾幽香,陶醉了我;国学经典仿佛一艘船,破开了澎湃的惊涛骇浪,承载着我;国学经典仿佛一朵雪莲,绽放着片片神圣洁白的花瓣,净化了我;国学经典仿佛一幅画,描绘了乱世中哀鸿遍野的场景又现眼前,震撼了我。
读懂了国学经典,你就铭记了历史,读懂了国学历史,你就掌控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