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8
经典,是说不完的辉煌成就,是一件又一件令人啧啧赞叹的传世佳作,它哺育无数人,而今,我也在它的润泽下慢慢长大。
从小,我便与经典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晚上,妈妈就跟我讲一些神话故事: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女娲补天、精卫填海……这些情节曲折、故事优美的动人传说,诉说着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回、不屈不饶、奋斗不息的优秀品质,小时的我,以为经典就是那些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
后来,我上了国小,才发现经典远远不止这些,还有唐诗宋词、名家名篇……记得在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教我们读李白的《静夜思》,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篇,我们咿咿呀呀的读着,有的同学还晃着脑袋、一副沉醉的样子,老师告诉我们,这是李白二十六岁远游扬州,觉得很孤单,沉浸在对故乡思恋的时候写下的传承千年的名篇。读着读着,我们仿佛看见了这样一幅生动形象的月夜思乡图:在宁静的晚上,李白独自徘徊在树荫下,仰望秋月,分外明亮、清冷。对孤身远客的李白来说,一下子就触动了思乡情怀,感到秋风萧条,年华易逝。遍地月光,使人产生遐想,一时间,母亲的慈爱、儿时伙伴的打打闹闹、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那逝去的年华与往事,点点滴滴涌上心头,后来李白客死异乡,一生中再也没有回到故乡,无尽的思绪寄托在这首诗中,禁不住让人潸然泪下。
现在,我渐渐长大了,对于经典的理解也愈来愈深刻,在看《三国》、《水浒》等历史名著的时候,我不仅记住了那些激动人心的故事,脍炙人口的情节,还看见了一个个性格鲜活的历史人物、一幅幅金戈铁马的勇士的豪迈与壮烈;看见了作者的精巧构思与呕心沥血。从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字字珠玑的描绘中,我明白了那些把酒言欢的英雄豪杰的荡气回肠、唉声叹气、无可奈何的怀才不遇之悲,壮怀激烈之兴,既有儿女情长,也有朝代更迭。
我觉得经典是一条奔流不息,波涛汹涌的长河,这些优秀的经典,凝聚了历代先贤的的大智大慧,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的思想精粹,让我感受千变万化,让我感受到了无以言表的奇妙快乐,它就像一位忠实的旅伴和向导,从我生命的开始,引导我从宝贵的精神财富宝库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让我从小就受到了五千年文化的熏陶,不断荡涤我的心灵,让我在读经诵典中养德行,学做人,正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那些曾经读过的美好纯洁的句子“进我耳,入我心”,时刻影响着我的言行与思想,不断引导我成长为一个真正高尚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