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期考结束了,数学满以为100分,可公布分数出乎预料:92分,我的心凉了,第一名又和我擦肩而过,我失望极了。
放学后,我垂头丧气地骑上自行车回到家,懒得连裤环上的钥匙都不愿摘下,心不在焉地踩上高高的台阶直接就去开储藏室的门锁了,开着开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半空中的我一趔趄就要掉下去,这时脑子才一下子清醒了,我紧抓住防盗门把手,去平衡身体,无奈还是跌了下来,唉!无法挽回,门被打开了,钥匙却折进去了。
我上楼回家,没把此事告诉妈妈,只说了一句我回来了,怕妈妈再给我上教育课,就悄悄拿了一把尖止血钳(外科手术用)和一个小针,偷偷溜下来,想自己了解此事。我先用针尖拨住钥匙往外拨,然后拿止血钳夹住一小边,用力一拽,每每快出来时,就滑掉了。路过的姨姨、伯伯热情地问我在干什么,我找个理由搪塞过去,继续干我的活儿,今天好像什么都和我作对,钥匙就是卡在那儿不出来。我都气晕了。
我在储藏室找找,看还有什么能帮上我的忙,可什么也找不见,我懊丧极了,心就像掉进了冰窑。我想不明白生活为什么对我如此刻薄,我想拥有的东西,永远就得不到。正当我胡思乱想,毫无目标乱张望时,地下室里什么东西在我眼前一亮,吃了一惊,仔细一看,啊!花?有几束漂亮的花正朝我微笑呢。什么花?什么时候栽的?我的视线被它们吸引过去了,我情不自禁地一步一步从台阶上迈下去。
花,黄澄澄的,近似于油菜花,但高于油菜,一数正好八束,我朝地下一看,明白了,这不是去年我和弟弟埋蔓菁的地方吗?蔓菁上面只有一层薄薄的沙土,由于没有吃完,剩了八个,它们竟然都生长并开花了。我环视了一下四周,只有一个方型小窗口可以透光,但光却直射不到它,所以它的叶子呈现黄绿色,依然很旺盛,黄色的花开得灿烂极了,不由使我想起:“有意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这句话。 大学排名
我的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我被感动了,多顽强的生命力!没有人来施肥、浇水,只有一层薄土,几许淡淡的光线,在这条件恶劣的环境中,在这被遗忘的角落里,它们依然发芽,开花,拥抱生命!珍爱生命!活得潇洒,热烈,以此来报答春天的厚爱。而我呢?爸妈给了我无私的爱,老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同学们给了我真挚的友情,我有如此好的条件,一次失意就痛苦不堪,不能忍受,心灰意冷,值得吗?在对我微笑的蔓菁花面前,我真感觉惭愧了!这时我的心也渐渐平静,同时也产生了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我又想起了负隅顽强的钥匙,我决定告诉妈妈,当我刚要迈过储藏室门槛时,涌起了再试试的欲望,看着门锁内的钥匙,陷入沉思,为什么用钳子夹住钥匙,它却好像被什么拽住似的,啊!我恍然大悟,找到奥妙了!
平时,我们拔钥匙必须是垂直于地面才行,而钥匙正因为不是这个位置,所以才折进去,我小心地用针拨住钥匙,用止血钳把钥匙转到垂直位置,重新夹住钥匙,轻轻一拽,出来了,我兴奋得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我拿着那半块儿钥匙,跑上了楼,我要把这一切都告诉妈妈,心甘情愿换来她的责怪。
我想着今下午发生的一切,妈妈说得很有道理。我感激妈妈总在我徘徊不前或不知所措时,诱导我;也真得感激蔓菁花,它们教给了我如何做生活的强者,我问妈妈,它真正的名字叫什么?妈妈摇了摇头,搞不清楚。我拿出字典,查一查,“两年生草本植物,春天开花,色黄。叶大,块根扁圆形。块根也叫蔓菁,可以吃。”看似普通,其实不凡,原来字典上还真有这种植物的。蔓菁,就是它真正的名字。
晚上,妈妈帮我把近几次的考试卷子上错的试题认真分析了一下,找到了根源,原来我每次都犯同一个错误,妈妈教给了我一个学习方法:学习首先要学易错的,要多练习几遍,甚至十几遍,然后再学不会的,掌握的就不用再管它了。不要没有重点,泛泛地学,那样永远得不到满分。这时,我觉得妈妈很了不起,虽然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总怕父母唠叨,但他们的唠叨,确实能让自己少走弯路。
第三天,再考数学时,我如愿一场!100分。我心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放学后,我再次来到蔓菁花旁,它们依旧开得正旺,感谢它们使我懂得了“如何珍惜生命!如何做生活的强者!”
这时,远处传来了优雅熟悉的歌声: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