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的顶棚,预制板的表面,涂抹的白灰经年已久显得灰头土脸,可上面却意外的落着一只令我惊喜的蝴蝶。那日我坐在床头枕边偶然一抬头发现了那只蝴蝶。那是只黄色的蝴蝶,它落着不动却像展翅如飞的样子。
这一发现,打破了我心的安宁。从此我的心空就开始飞翔着一只永远不落的蝴蝶,继而就是飞翔着很多蝴蝶。黄色的、白色的、黑色的,五颜六色的蝴蝶开始成群结队的在我心的长空高低错落的飞翔。
最终还是有落下的,它们落在我家乡小村外的田间地头、广袤的山野。它们落下的地方生长着五颜六色的花朵,花朵都尽情的绽放,像一张张笑脸随风摇曳。
蝴蝶们从白天飞进黑夜,飞进我的梦中,不停的飞呀飞。黑夜的梦全成了晴天丽日的美好景象。原来我的梦全是一团漆黑,在漆黑的梦中,我左冲右突,怎也跑不出它的层层围困。困在梦中,气喘如牛,大汗淋漓。头顶的蝴蝶改变了我暗淡无光、困顿无奈的梦境。
不解的是,我已远离家乡,那梦中的蝴蝶怎就越过我身居的县城、越过高山密林一路风尘的飞向我的家乡?想了又想,原来是这繁华的小城没有它们落脚的地方,原来我心系的家乡才是它们载歌载舞的地方。
自从发现了头顶那只蝴蝶,我的神智有时就不再属于我。恍惚间,眼前到处是飞翔的蝴蝶。
有一只蝴蝶相伴真好,它让我身在严寒的冬季,心灵却插上飞向万花丛中的翅膀;它让我在静寂的孤独中感知喧嚣嘈动的世界;让我在寂寞的内视中,悄然打开心中那道封闭的门,驱走阴暗,放进光明的照耀。尽管我不知道我到哪里去,但它让我不可忘记我是从哪里走来,让我不要忘记时常扭转身面朝一个叫做家乡的地方。
有时我打开一本书坐在床上,目光盯着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文字,看着看着就打破了原有的组合,变幻成一个生机盎然的花园,一束束花朵像我微笑,微笑的花朵上飞落着色彩各异的蝴蝶。蝴蝶们蹁跹起舞,眼前全是小巧可爱的蝴蝶。
居室狭小,居室灰暗,居室无花,可我的头顶有一只蝴蝶。我看着头顶的蝴蝶,就像看见了一望无际的绿色山野,看见山野的密林、山野的花朵、山野自由飞翔的蝴蝶,还有蓝天上那轮散发着光和热的太阳。
走进来一个人,我对他说“我头顶有一只蝴蝶!”对方疑惑,想我在说梦话。我指着顶棚上那只停留的蝴蝶,对方的表情透着淡漠,猜想他以为我是“小题大作!”
进来一个人,我又对他说“我头顶有一只蝴蝶!”对方在我话音刚落的瞬间就取起我身边的拐杖,高高的举起,晃动着拐杖进行瞄准顶棚那只已不会躲避的蝴蝶。
我赶紧夺下拐杖,像夺下歹徒手里的匕首一样对来人说“你不能伤害一只死去的蝴蝶。”对方摇摇头,快步离开了我。想他断定我肯定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神经病人!”
春节找人清除灰尘的时候,我特意叮嘱:不要扫掉那只蝴蝶。对方仍然不解。他说:留它有什么用?我说:它可以让我想起桃花盛开的春天、花枝招展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天;让我想起在明媚的阳光下飞翔的一群群蝴蝶和家禽飞鸟,比如童年曾喂过的一只鸡或一头猪,或者家乡房前屋后的树上落下的几只报喜的喜鹊;让我想起人和万千动物共同拥有的一个世界。
对方瞪眼看着我,无语,轻轻的摇了几下头,我知道他也把我当作一个神经病患者。幸运的是,它没有清除掉那只蝴蝶。
遗憾的是,一日我偶然的一个抬头,不见了那只蝴蝶。想想我每日的清除,是不是在它跌落之后我不注意已把它清扫?赶紧在床上寻找,找遍床上,怎也找不到它一点残损的羽毛。抬头看看它离去的地方,顶棚的墙上留下一个印痕,形状是:永远在展翅飞翔!
它陪了我一个寒冷的冬季,在冬季它赋予了我美好而温暖的景象。每天看着那飞翔的印痕,心中就充满五彩缤纷的翅膀。
不忘一只蝴蝶,就像不忘一个相伴一程的朋友,它永远在我心中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