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能力作文
最近阅读了《责任胜于能力》一书,颇有感悟,书中以大量真实生动的企业案例、名人故事和寓言警句,形象地阐述了责任的深刻内涵,责任与能力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以及责任对个人品质、人生轨迹、单位和社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和影响力,确实是一本激励人们勇于承担责任、走向成功的好书。现将自己的个人感受与大家交流一下:
1、责任就是使命。责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爱默生说:“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位置。”人一旦有了责任意识,他在工作中就会有一种使命感,这种使命感会自然地转化为一种动力、一种信念,让他在困难时能够坚持,在成功时保持冷静,在绝望时懂得不放弃,因为他的努力和坚持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为了别人。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放弃了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生存机会。古今中外,因不负责任、失职渎职而产生的血泪教训举不胜举,对于当事人来说,只要他们多承担起一分责任,对自己的使命多一分忠诚,惨剧就不会发生,生命就得以延续,自己也不会锒铛入狱。所以说责任就是对使命的忠诚和信守,就是忘我的坚守,就是人性的升华。
2、责任激发潜能。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是要清醒、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努力克服困难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是社会对自己的认同,也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二是要做到使自己团队内的其他成员也认识到各自的责任,清楚各自的职责,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工作;三是当遇到困难时,协心齐力共同去克服,而不是找借口退缩,大家都能享受到工作的乐趣,取得成绩的快乐。在充满挫折的人生道路上我们要面对现实,勇于负责,凝聚力量,激发潜能,只有这样,工作就会更有乐趣,事业就会走向成功,未来就会更加光明。
3、责任体现在细节中。细节无处不在,“做大事而不拘小节”,是许多人一贯的处事态度。不拘小节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也往往是一种很危险的做法。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途中意外发生爆炸,7名宇航员遇难,举世震惊。事后调查结果表明,罪魁祸首竟只是一小块脱落的隔热瓦,而1月16日起飞升空时,美国宇航局的高速相机纪录了隔热瓦击中航天飞机隔热系统的过程,却没有人进行危险性分析,提示宇航员进行修复。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细节的错误,导致价值连城航天飞机的毁灭,还有无法用价值衡量的7名宇航员的生命。很多人对于不起眼的细节、不入流的小事看不上眼,然而往往是这些小事和细节,决定了工作的完美、事业的成败,因为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构成的,把每一个细节考虑周全,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最能体现一个人的责任感,而只有具备了强烈责任感的人,才会考虑细节,注重细节,认真对待工作,铸造完美细节,才能使自己走向成功之路。因此,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要从细节做起。
4、责任成就卓越。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些事情我们可以不去做,但是责任要求我们去做,有时责任还要求我们完成一些我们能力很难完成的事情,事实上只要认真对待,尽职尽责,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我做到了,我成功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责任是一种精神,也是使我们的事业走向卓越的动力之源。作为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工作的人,可能有的人会说,我就干的是最简单的事情,换了谁都能做,有什么责任而言?其实不然,同样简单的事情,用心和不用心、有责任感和无责任感,其结果大相径庭。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所准备的人,有责任感的人。再简单的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比别人多想一些,多做一些,你就会比别人做的更好。同时,时代也要求我们,必须对自己、对工作、对社会、对别人负责,必须将自己的责任履行得更好、更出色,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自觉激发出自己的潜能,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执行力。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总有一天,你必将会成功,从平凡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