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随风洪源全名张洪源,是今年刚毕业的学生,[荐]难忘洪源。小伙子长的精瘦精瘦。皮肤黝黑,五官端正。算得上个潇洒的男孩。但如果你想认真的观察他的眼睛,想看看这扇窗户里有什么,你就会发现,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因为那眼光闪烁不定,不肯跟你对视。刚接触他的时候,我实在不喜欢这个孩子。
20xx年九月份,我接手新的九年级年级。拿到点名册就发现,这个班花多叶少。在仅有的几片绿叶中,张洪源的名字排在第七,虽然比不上前头的几个孩子引人注目,但在男生成绩整体偏低的这个班,也就让我注意了。所以在排座位时,我有意识的把他放在了第三排,这是大家普遍想坐的位置。但是没过几天,物理老师就告状来了。说是张洪源上课迟到,还顶嘴。我问怎么回事,这孩子低着头一句话不说。我教育了他几句,见没有反应,以为他知道错了,就放他回班。大概是这件事过去的第二个星期的周一,刚一到校,气都没喘匀,寝室管理老师就找到班里,说是张洪源昨晚打架了,伙同另外一个孩子把一班的一个男生打了一顿。我十分生气,想这才几天,就事事不断,真是个事精。以后的日子里,他状况不断,不是迟到不交作业就是顶嘴逃课。我一气之下把他调到了最后一组。想,既然你不求上进,怎么劝说都无效,干脆放弃得了。还有那么多需要老师关心也值得老师关心的人呢。我没有时间和精力跟你耗。这一招似乎见效了,他消停了好多天。随着时间的流逝,班里的事情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在学习上心理上都需要老师的帮助和指点,我也就渐渐的把那个坐在角落里的洪源忘了。有时偶然想起,不见老师同学说他的情况,我也落得清闲。反正他考重点学校无望,只要不找事,也不会显出老师是否冷落他。日子似乎可以按部就班的走下去,一到毕业,张洪源这一页也就可以顺利的翻过去了。但这次事实没有像以往那样发展,以后的事给了我不小的震动,让我不得不去思考:学生管理工作,怎样才是真正的有效管理,怎样才是科学的管理。
大概是春节过后的某一天,张洪源又打架了,而这一次打架的原因更是让人匪夷所思。当政教处的老师询问原因的时候,他竟然说:我看他不顺眼,他说我的坏话。联想起上次他和本班同学打架时也是怀疑别人在说他的坏话,我猛然想到,是不是这孩子心理上有了什么问题,他怎么老觉得别人在议论他呢?平时张洪源就不是个爱说话的人,跟老师对话时也从不看老师的眼睛,且时不时用手挡住嘴巴。我早该注意到这些了。可惜我把他从政教处保出来,准备和他好好聊聊。通过耐心的沟通,我逐渐了解到,他从一年级来这里上学就开始住校,平时回到家里,都没有人照顾,没有人说话。爸爸妈妈忙着做小本生意赚钱养家,姐姐忙着上学。他在家在校,有了高兴的事无人分享,有了痛苦的事无人分担。本来就十分内向的他,越发木讷,他都想把自己封闭起来。刚开始进入三年级还感受到班主任老师的关心,可是因为犯了错,被老师疏远了,就更加灰心了。感觉全天下的人都跟他作对,都看不起他,都在嘲笑他。所以他得保护自己,他觉得除了拳头没有什么可以证明自己比别人强。而一次次挑起事端后,结果又总是伤痕累累。最后他问我:老师,我每天都烦躁不安,每天都想找人打架,每天都想学习,却又魂不守舍,我是不是精神不正常了?我听的冷汗淋淋。赶紧说:不是,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事情。说完之后我不禁陷入深深的思考。从教20多年,做班主任工作20多年,我遇到的问题学生也不在少数。我秉承着一个教师的职业道德职业良心,认真的对待每个学生,认真解决每一件事情。不能说事事顺心人人满意,但总归是尽心尽力了。可惟独在张洪源这件事上,我怎么没有了往日的细心耐心了呢?固然升学的压力是主要因素,除此之外,本身的懈怠也应该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吧。想到这里,我没有再像以往那样批评他一顿了事,也没有貌似关心的安慰一通了事,而是静下心来静静的听他诉说,引导他把内心的委屈压抑倾诉出来。最后,我对他提出一个学习以外的要求。我要求他每天起来后先对着镜子笑笑,且不再用手挡着嘴,要最开心最自然的笑。然后一周后跟我说自己的感受。刚开始的几天,他上课依然是低着头,偶尔瞟我一眼也是极快的躲开。而我则有意识的比平时多注意他,多几次叫他回答问题。我也曾要求班委会的成员,在学习累了的时候主动找张洪源玩。这样的尝试之后,事情并没有朝着我预计的方向发展。我深深的知道,张洪源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形成的,也就不能指望一时半会的解决,我必须耐心等待,等待他心里的坚冰慢慢融化。蚕儿既然把自己裹在了厚厚的蚕茧中,破茧成蝶就是他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也唯有经历了这次重生的痛苦,他才可能拥有美丽的飞翔。怀着这样的期待,日子一天天的过着,不经意间就到了会考的时候。也许是会考的压力,也许是我们的努力,总之这段时间内张洪源没有再出现打架逃课事件。报志愿的时候,问题又来了。他不知道自己能考上什么学校,说实话,以他目前的成绩,考开发区高中都危险,更别说市一中、六中、二中了。但以他的个性这话断然不能直接说,我只好说:凭你的感觉和兴趣报吧,大不了明年再复读,总得为理想搏一次。他点点头,似乎卸下了一个包袱,但紧张的日子里,他的落寞彷徨,还是时时的能表现出来。因为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他的成绩都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也远远落后于他当初进班时的名次。我呢,忙于中考前的各种琐事,也不再那么关注他。渐渐的,他的脸色又趋于了灰色,那曾经拿开的手又挡在了眼前。他,又退回到了从前。只是因为有了老师偶尔注视,他规规矩矩的不再惹事,但身子仿佛越缩越小。很多时候饿都忽略了他的存在。会考,在所有人的焦灼等待与恐惧中如期而至了,成绩也在无数欢声笑语和几多叹息中揭晓了。我们班各个考点的学生大都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唯有张洪源,命运似乎并不可怜他的努力,也并顾惜我的心愿,他是少数落榜学生中的一个。拿成绩那天,他没有到,只是一遍一遍的给我打电话,确认分数,确认分数线。我感到:他要崩溃了。赶紧联系了家长,说明了情况。精明的小生意人并不是一味的重利轻意,他接受了我的建议,并积极的给孩子找学校去上。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究竟联系上了什么学校,这个怀揣着重重心理负担的孩子究竟会怎样发展。但我一直没有勇气去问。因为我深深的知道,洪源的事情,我是无能为力了。尽管他当我的学生的时候,我没能完全尽到一个班主任应尽的责任。
洪源毕业了,不再是我的学生,我没有机会在去帮助他,也没有机会再去忽略他。但这个特殊的学生留给我的思考将是长久的。它会促使我思考:以后的教育教学之路我怎样才能走的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