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雨诉说着离别的哀伤,滴滴雨珠润湿了深情的浅唱。又是一年七夕夜,又是365天的盼望,一缕相思诉说着半世的情长,几度分离痴情了一对痴女情郎。寂寞,拉长了缠绵的岁月;一别,不尽的思念幻化成沧桑。等待,留下的是凄苦的回忆;期盼,心就有了方向;思念,苦涩中的一丝甜蜜。今天,有多少鹊桥的故事,只一瞬便是这永恒相望的千古绝唱。
记忆中,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是我幼小的时候就知道的,每逢七夕的前一夜,奶奶就早早把我们摇醒,拉着我们哥几个来到院子里看天河,她指着天宫中最稠密的星星说,那就是天河,也叫银河。银河两边有两颗较大的晶莹地闪烁的星星,就是织女星和牵牛星,和牵牛星在一起的还有两颗小星星,那便是牛郎织女的一儿一女。接着奶奶就给我们讲起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我不懂什么叫爱情,我只知道王母娘娘的可恨,恨不得把她从天宫里拉下来狠狠地揍一顿,我懵懂中也知道牛郎织女的可悲和可怜,我恨不得把天河里的水全部淘干,让牛郎和织女永远的在一起。
我默默地仰望天空,希望能看到牛郎织女相会的场面。奶奶告诉我,凡人是轻易看不到的,只有诚实的孩子七月七的晚上趴在黄瓜架底下,面前放一盆清水,能听见牛郎和织女说话的声音。我真的信了,连着好几年的七月七我都趴在黄瓜架底下去听,但什么也没听见,或许是我不够诚实吧。奶奶还告诉我,每到这一天的傍晚,家里就会聚集数不清的喜鹊和燕子,它们是聚到一起开会,商讨着怎么才能把鹊桥搭得更坚实,怎么才能让这一对苦难的情人多说说话。的确,一会功夫,我家的院子里就聚集的了那么多的小燕子,电线上、屋檐下到处都是小燕子的身影,我家后面的大柳树上也落满了一只又一只的喜鹊。它们没有喧嚣的鸣叫声,没有四处乱飞的不懂规矩,偶尔有几只叽叽喳喳的,那是在布置任务吧。等到太阳 下山了,天上的银河出现了,那些可爱的动物们就不见了踪影。
我问奶奶:“它们去哪了?”
奶奶说:“它们上天了,去给牛郎和织女搭鹊桥去了。”
“它们能飞到天上吗?”
“能。”
“那它们怎么搭桥呀?”
“它们呀,分成两队,飞到天河两岸,一只燕子或喜鹊的嘴紧紧地叼住前面那只的尾巴,就这样一只叼一只的就成了桥。”
“牛郎织女那么重,小小的燕子能扛得住吗?”
“傻孩子,他们是神仙,身子骨轻得很,踩不坏小燕子的。”
听了奶奶的话,我虔诚的双手合掌在胸前,不停地为这些小精灵们祈祷祝福,也真诚的祝福这一对患难夫妻。
“每年七夕这一天的前后,天都要下雨的,那是牛郎和织女的泪。”小时候的我不懂天气,对奶奶的话深信不疑。所以每年每到这时候,我都要走到院子里捧起手心接住那一滴滴酸楚的泪水,心里有说不出的惆怅和怜悯。
长大了,读的书多了,我彻底的读懂了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它是从星辰之间的神的爱情,转化为了人神之间的恋爱故事,牛郎和织女这两颗耀眼的星镶嵌在银河两岸,发射出无限的光芒,人类在欣赏它们的灿烂的光辉的时候,竟幻想出一个哀艳动人的故事来,充满了浓重的文化色彩
“相见时难别亦难”,在古代的传说中又有多少真心相爱,却是悲剧一场的悲欢离合,梁山伯与祝英台、焦仲卿与刘兰芝、贾宝玉与林黛玉、崔莺莺与张君瑞。纵然他们是倾心相许,怎奈世道沧桑,花事苍凉,即使他们的故事为世人所传颂,也不过是人们把那些苦难转化成美好的寄望罢了。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今夜,静驻星河下,慢步闲庭中,静静地仰望灿烂星河,我不敢有半声轻语,生怕惊扰这对神仙眷侣的呢喃蜜语!我也只能为梁祝化蝶比翼双飞;刘兰芝与焦仲卿的以身殉情;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心心相印;崔莺莺与张君瑞私定终身而感慨了。“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浪漫七夕之夜,鹊桥舞动之时,正是我邂逅天籁之音之际,那么,我何不乘着曼妙的清辉,把星光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