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小清新的爱是什么,大概就是那种学生时代青涩的爱恋,是那种偷偷喜欢又怕被别人发现的那点小心思。这种爱只在乎情感,没有其他杂质,欲言又止,只是一个眼神都能让人心里小鹿乱撞。
这种单纯的爱恋,近乎初恋的感觉,让我想起最喜欢的一部泰国电影《初恋那件小事》,电影里的主角小水原本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孩,她长得并不出众甚至有点丑,她偷偷喜欢着帅气的阿亮学长,他总是穿着洗好的白衬衫,最难忘的是他嘴里叼着一支铅笔在门外罚站,痞痞的感觉让人着迷。彼时少年都羞涩腼腆,当小水变得自信漂亮时,她决定去向阿亮学长表白,却发现他已经答应了另一个女生的表白,这时的小水伤心得令人心疼,她默默转过身,却一脚摔入了游泳池里,她拒绝别人的搀扶,挣扎着站起来,然后浑身湿漉漉地走开,脸上不知道是泪水还是水。这一幕揪着我的心,潜藏的少女心也肆意泛滥,眼泪流个不停,仿佛自己也被拒绝,可最感动的是其实阿亮学长很早就喜欢小水,他离开时留给小水一本相册,里面都是和她有关的点点滴滴,背景音乐响起对应着前面一幕幕画面,埋好的伏笔就这样浮现,不禁想起一句话,“世上最好的莫过于你喜欢的人他也喜欢你”,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了吧。
看这电影时,作为高中生的我对他们的情感懵懵懂懂,有过憧憬,但更清楚现实是怎样,导演也就是抓住了这种普遍的少女心以及少女们的幻想,才创造了这种纯爱电影,毕竟哪个少女不怀春,可是要知道,现实生活中帅气的阿亮学长注意到貌不惊人的小水几率几乎为零。这部电影看了两遍,第二次看时发现结局阿亮其实等了小水九年,九年的时间,感情仍然不变,对比现实中的男女爱情,更让我认识这只是个电影,难忘的是电影中那份小清新的情怀,如果说少女情怀总是诗,那这电影就是一首精彩的诗。
后来,有许多类似的青春校园电影上映,但总充斥着暴力、吸烟、堕胎等内容,一点也不接近真实的校园生活,再后来有部叫《我的少女时代》的电影上映,看过的都说那就是自己的青春,身边很多女生都感动哭了,可我没有感觉,反而觉得情节有些虚假。大概是心里已被《初恋》占满,容不下其他的青春电影了,第一次看过的,固执相信是最好的,永远忘不了阿亮学长随风飘动的白衬衫一角。
小清新的爱情,没有太多的言语,因为连沟通都是羞涩的。所有的行为都只发乎情,止乎礼,连指间不小心的触碰都会心跳加速。还有一部很好的纯爱电影《怦然心动》,电影故事的情节一般,导演最吸引观众的做法是将电影分成两个人的视角叙述同一个故事,对同一件事情男女主人公有着不同的态度。这只是一支和十五六岁孩子有关的小情歌,或许谈不上爱,但这种喜欢也不亚于爱,起先是女主角朱莉对布莱斯的怦然心动,她固执的相信布莱斯也会喜欢她,可布莱斯却对此表示厌烦,当朱莉对布莱斯感到失望不再主动时,布莱斯又感到失望,并开始怀念和朱莉共有的记忆。再平常不过的小细节,被电影放大成爱的一隅,只有失去时才会懂得珍惜,当一个人的存在已经成为习惯,失去她仿佛生命缺了一角,其实不知什么时候,她早已成为了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斯人若彩虹,遇上方有知。幸好男主找回了女主,“感谢上帝让我遇见你”,他说。或许是电影的小正太长得太俊俏,又或许是普通的情感中让我产生了共鸣,我对它印象也很深刻,是我最爱的纯爱电影之一。
总是喜欢看纯爱电影,这种电影大都叙事平静,没有很大的情节波动或故事起伏,但就是这种淡然的感觉,让我觉得舒服。执着与痴情,现实中缺少的,都能在电影中看到,或许是现实太过浮躁,我更愿在电影中寻找一个虚幻的爱情世界,而我是这纯洁爱情虔诚的信徒。
小清新的爱情不适合这个世界,但它值得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