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和他结婚是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
在视频聊天里,我曾经要好的中学好友披散着头发,坐在阴暗的房间角落抹着眼泪这样对我说。
说到我这位好友,在中学的时候她可算是个校园名人。长得眉清目秀不说,她的皮肤还特别白,再加上一头乌黑发亮的及腰长发,就算是在那个男女不分的中学时期,也是众人一致认可的班花。因为相貌突出、身材姣好,她还被选入学校的健美操队。当她穿着非常贴身的服装,带领全校健美操队的一群美女在学校的广场上跳动的时候,赢得了全校所有学生的目光,男生仰慕,女生嫉妒。
她的爱情也一直是旁人羡慕的模范,和初恋从中学开始恋爱,到了大学虽然异地但也一直感情很好。两人毕业的时候,男友考上了美国大学的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课程,为了彼此不分离,两人干脆结婚,然后她就申请了家属陪读签证,和老公一起去了美国。
还记得她出发前我们还聚在一起给她践行,那个时候的她意气风发极了,和我们不停地说着美国有多好,老公有多爱她。她的爱情就像是一场美丽的童话故事,让我们这些听众只有羡慕的份儿。谁知道她到了美国还不到一年,状态就像是坐了过山车一样急转直下。
“因为是陪读签证,没有办法上学或者工作,只能每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我所在的是一个小城,人口还不到五十万,地广人稀,荒凉得不得了,就连去一趟最近的超市都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周围的邻居都是外国人,我的英语也不好,平时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每次在网上遇到她,她就会想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向我倒苦水。
“开始的时候,老公对我真的很好,买菜做饭家务都干,但他的研究也很忙,常常在研究室里待到半夜才回家。我每天一个人留在家里寂寞得不得了,可是他一点都不理解我,也不知道安慰我。我觉得他根本就不重视我,和他吵了好几次,最初他还会哄我几句,后来他直接说我作、没事找事。最近半年,因为老板带他做重要的实验,他干脆就留宿在学校里,偶尔回家也根本不和我说话。”
刚开始听她抱怨的时候,我还会好言好语地安慰安慰她,但是时间一长,我也受不了这翻来覆去的旧账和哭哭啼啼了。
我问她:“既然你觉得寂寞,为什么不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呢?”
“我是来陪读的,能有什么事做呀?”她说。
“你可以学英语呀。”
“英语这么难,我背单词最差劲了,怎么都背不下来的。而且我们以后肯定是要回国的,学英语有什么用。”
“那做做运动,试试健身?”
“哎哟,从我家到健身房开车就要半小时,路上就累死了。”
“要不然研究研究菜谱,学学烹饪嘛。你不是常常抱怨美国菜难吃吗?”
“我太懒了,平时都是他做菜给我吃的,他不在的时候我也不想自己烧,就吃点泡面好了。”
看着视频里不修边幅、明显因为垃圾食品和缺乏运动而身材大了一号的昔日好友,我的心里百感交集。
“婚姻真是爱情的坟墓,爱情这东西,保质期真的是太短了。”在她再一次向我哭诉和老公的争吵的时候,我打断了她的哭泣。
“不,并不是这样的,爱情有它的秘诀。”我说。她抬起头,用泛着泪光的眼睛看着我。而我停顿了一会儿,给她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留学欧洲的时候,我曾经在一趟跨国列车上遇到一对头发花白的法国老夫妇。
老先生戴着一顶棕色的贝雷帽,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看上去很斯文的样子。让我很吃惊的是他身边的老太太,她的头发虽然已经白了,但脸上却看不到一点皱纹,她的打扮端庄得体,一条黑色的裙子看上去低调却又高贵,一件米色的外套让她的外表多了一份温柔和慈祥,她的脖子上围着一条玫瑰花样的丝巾,而从她的身上,也散发出一种玫瑰花一般的香味。
这对老人手牵着手,依偎在一起,看窗外的风景飞快地掠过。我坐在他们对面,像欣赏一副美丽而又温馨的画作一样看着他们。
火车上的时间冗长而又无聊,我便和他们攀谈了起来,在谈话中我才知道,这对老夫妇已经结婚五十多年了,他们年轻的时候一直梦想着要环游世界,可是因为要工作和抚养孩子,一直没有时间。现在两人都退休了,孩子也长大了,他们终于有时间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可惜现在眼也花了,腿也僵了,环游世界是不可能了,所以我们商量了一下,最后就决定环游欧洲。”老先生和我说。
我羡慕地对他们说:“你们二老的感情可真好,真希望我老了也能够这样幸福。”
老太太对着我露出一个甜甜的笑脸,说:“小姑娘,这件事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很难。”
我好奇地向她取经。
她没有直接告诉我什么,只是低头从她精致的手提包里取出一张有些泛黄的旧照,摆在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