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秋意的深入,新校长杨振兴的愁意也渐浓起来。
自古来,士人多悲秋。一言秋气肃杀,不由你不悲,再言秋境凄凉,逼迫着你悲。总之,心境使然。若以年龄论,杨振兴距离人生之秋尚有一段距离,是悲不起来的。数学系出身的他,对文人的酸腐向来不以为意,他只重视客观和逻辑。但今秋,他体会到了古人所说得“自古逢秋悲寂寥”真实。
秋季开学没几天,学校的网络就断了,原因很简单——欠费。e时代的到来,渐渐抬高了网络的身价,很有一些人产生了对网络的依赖性,于他们而言,没爹妈行,没网绝对不行。学校倒不至于此,但没了网络,许多工作也很难正常开展。
对于晨光这样的国小校而言,一个月近两千元的网费简直就是一项奢侈的开销。学校每学期的义保经费就那么一丁点儿,这儿张口那儿伸手,杨振兴勒着勒着裤腰带还是饿着了肚子。对高额的网络费用,杨振兴是有看法的,但由于初来乍到,事务繁忙,没来得及解决,看来这次到了该解决的时候。
为此,杨振兴与分管后勤的宁副校长谈了一次话。
宁副校长的态度不置可否,他只是对杨振兴透露了一个信息:学校网络接入协议是前任孔校长和当地电信负责人签的,据说他们是亲戚。
杨振兴是明白宁副校长的弦外之音的,掂量来掂量去,杨振兴觉得还是和孔校长打个招呼才对。
在县局召开的教师节庆祝会的那天,杨振兴正好和孔校长在局大门口打了个照面。
“哟,这不是孔校长吗,什么时候回晨光看看呀?大家都想着你呢!”杨振兴不失时机的套了下近乎。
“前两天我还去了我老表那儿,本想叫你去的,但老表说不行,过两天他专程请你去。”孔校长显得十分热情。
“哦?你老表?”
“对呀,就是负责你们那地儿的电信业务的经理。”
“岂敢岂敢,哪能劳经理大驾。”
“欸,杨校长见外了吧?就这么说定了,到时我陪客。”
杨振兴没再说什么,看着孔校长和另外一个学校的校长有说有笑的走进大楼。
当天晚上,杨振兴还是拨通了孔校长的电话。
“孔校长,我是小杨,我想问您一下学校网络协议的事儿。”
“杨校长呀,真巧,我刚跟我那个老表通过电话,他让我问你这个周末有没有空。”
“瞎忙呢,刚到新单位,事儿多。这不,前两天学校网断了,欠费,学校没钱交呀。”
“什么,网停了,待会儿我让老表给你接通,你瞧他这事儿做的,赶明儿我去批评他——你说没钱交网费?不至于吧?”
“的确是呀。你又不是不了解晨光,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
“杨老弟,你这话说的,你说现在那所学校网络费用不高,可没几个像你老弟这样哭穷的。这其中的情况你该清楚呀,一千八的网费,返还一千,都在学校领导的手机卡里呢。要不这样,我让老表给你配个苹果六,你还接着用那个套餐。”
杨振兴愣住了,他根本没考虑到到虚高网费背后的这些利益关系,更没想到孔校长这么直接,他不晓得还该怎样把谈话进行下去。
“孔校长,要不这样,我们换一种套餐,便宜点的,每月不超过三百,你看行吗?”
电话那头短暂的静默后,传来孔校长的声音:“那你看着办吧。”,随机挂断了电话。
事情办得并不是很顺利,宁副校长跑了当地电信营业厅三次,回来都说找不着经理,业务员说像学校这样的大单必须经理亲自处理。杨振兴无奈,再次联系了孔校长,并约好了时间亲自去了一趟。最好好说歹说总算换了每月六百的套餐,取消了返还优惠。交完欠费,学校的网络重新接通,这件事终于告一段落。
杨振兴为自己办了一件实事正高兴呢,爱人电话来了。原来,孔校长的那个老表是局里严副局长的外甥,他那外甥对“爱出风头”的杨振兴颇有意见,于是给舅舅吹了风。碰巧那天爱人的一个同事正好在局里办事,隐约听到了这段“告御状”,当“杨振兴”的名字出现的时候,爱人的同事倒是留了心,完事回来便告诉了爱人,接着电话就到了。
电话里爱人给杨振兴提了个醒:“凡是别太逞强,像晨光那样的学校,任你校长多么有能耐也不会有多少起色,只要不出乱子就行,少出风头。”杨振兴没说什么,爱人的逻辑虽世俗了点,但放之四海而皆准,他无法为自己辩解,但他心中无愧。毕竟为学校节约了一项开支,总不会因为这犯什么错误吧。
九月过去了,杨振兴“着陆”还算安全,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由于硬件配套远远达不到标准,学校的发展受到严重束缚。为此,杨振兴计划争取县局资金支持,从而摘掉学校“落后”的牌子。但杨振兴还未来得及去局里,局里便先来约谈他了。
对严副局长的到来,学校不少教师是知道其中原委的。原来,国庆期间,教育网上便有匿名投诉,说晨光国小校长为了一己之利,随意改签网络使用协议,借节约之名,行营私之实,将本来分摊多人的返还费用全部装进自己的口袋,并收受一部苹果手机。
送走严副局长,杨振兴觉得身上寒瑟瑟的。要不是严局长的几句话还暖着人心,他简直要怀疑自己掉进了冰窟里。
“晨光”究竟在哪里呀,杨振兴忽然觉得自己不小心陷入了一团迷雾,除了一张巨大的网,他什么也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