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但有那么几次,我也曾站在学校的一个角落,默默地,看上几分钟。
教学楼后的小池塘,应该是学校里最富有诗意的地方。小桥,流水,垂柳,挂满藤蔓的小亭,奇形的假山……别有一番江南园林的味道。可是,我却不太喜欢这里。
可能是被教学楼环绕的原因,这座挂满藤蔓的小亭里基本上看不见阳光。就算是夏天,在晴朗的天气里,那层层的藤蔓也都张牙舞爪地攀着外壁,把亭子遮得密不透风。深绿色的叶子,一丛挨着一丛,一片挨的一片。,把亭子封成一座牢笼。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处光斑斜斜的洒在长椅上。
因此我也有些讨厌这些藤蔓,嫌它们毁了这一处美景。
期末考很快就到了,我的脚步也因此匆忙了起来,也不知有多久没有看过那座小亭和那片藤蔓了。偶尔抬头远远地望一眼。那儿也都是阴沉沉的,让人提不起兴致。
藤蔓缓缓地抽条,生长,把小亭子围得更密了,转眼间,就到了期末考。
考试总是一件让人紧张和难受的事情。老天爷可能也这么觉得,毕竟这几天都下着雨。我抱着一大堆的复习资料回家,可心里却一点底都没有。
走出教室的那一瞬间,我下意识地看向那座小亭子,突然感觉自己就如那被藤蔓包围的亭子一般,没有一点的闪光点,被无能和懒惰包围着,密不透风,令人窒息。“怪不得之前不喜欢那座亭子呢,原来是和我太像了。”我自嘲道。随后便收回来视线,继续拖着疲惫的脚步往前走。
那藤蔓似乎要挽留我的视线,招着枝条,伴着秋风,向我“沙沙”地呼喊。我鼻头一酸,好像不知什么时候,藤蔓就已经悄悄伸进我的心理,和心融在了一起,纠缠不清,难以分离。
雨一直在下着,藤蔓越缠越紧……
终于,考试开始了,我坐在窗边,居然看见了那座亭子。下了几日的雨已经停了,阳光柔和地抚摸着藤蔓。我突然发现,那深色的叶子不知何时已经变浅了,带着阳光的味道和操场草坪上雨过天晴的特殊香气扑面而来。那叶子也没有挨得那样紧了,藤蔓舒展着,像午后伸着懒腰的猫咪。
我低下头继续写题,心理缠绕着的藤蔓好像松了一点,没有那样令人窒息了……
考完试,就是傍晚了,多日不见的晚霞挂在天空。走着走着,便无意识地走进亭子里,透过层层的叶片看着天空。一阵风吹过,霞,更加明显了。好像谁一不小心碰翻了装满红酒的瓶子,在空中留下醉人的绯红。“原来也并不是没有阳光的,”我这样想着,“只是我没有发现而已。”
“哗”的一声,一只鸟儿从我身边飞过,冲上云霄。我回过神来,感觉心里的藤蔓消失了,同时也带走了那堆积几周的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