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桂花淡淡香
一缕清香不请自来,惊扰了正在埋头写作业的我。我动了动鼻子,嗅出了窗外的冷空气披着桂花香的外衣。我起身看向窗外,却无意想起了校园里那几棵桂花树。
校园里的桂花树比家门外的桂花树高大、粗壮许多。点点桂花缀亍繁密的枝叶间,既茂密,又不让人感觉到杂乱,荧黄色的桂花清新淡雅,橘红色的桂花热烈深沉。无论是绿意盎然的叶片衬托英黄色桂花,还是纵横交错的枝叶与橘红色样花相辉互映,都是一幅色彩鲜明、天下独绝的画作。
每当我从桂花树下走过,或跳起来顽皮地折下一段桂花枝把玩,或弯下腰随意拾起几朵桂花打量。虽然桂花的形态总在“十字形”与“五角星形”之间徘徊,但在我看来,每一朵却截然不同。每个人活出属于自己的人生,每朵桂花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花生。她可以在树枝间平淡地度过一生,也可以乘着秋风去校外闯荡。桂花也有决定选择的权力,供人欣赏只是选择之一。
一阵微风拂过,桂花香似乎浓烈了些。我回过神来,窗外早已下起瓢泼大雨,雨滴虽猛烈,却没有要伤害桂花的意思,雨落在水泥路上的声音,和落在石板路上的声音真像啊,我撑着伞从桂花树下,经过雨水的中剧,颜色再浓烈的桂花,此刻也显得娇艳欲滴、楚楚动人。我挺到了雨失手打落桂花的声音;我挺到了桂花掉落在伞上的声音;我听到了桂花降落到地上的声音。当我闭上眼,变得更加专注时,却听不见这些声音了,但能感受到雨滴包裹了桂花,凭借风势,携带着桂花从空中飘落,形成了一场桂花雨。
我零落到了雨中桂花的美。等我从食堂回来,天空中乌云俱净,太阳再绽光芒。我收起伞,抬起头,桂花树的颜色更鲜艳了,仿佛重新上了一层色彩。这便是雨后桂花的美了吗?我顿时感觉收货颇丰。
记忆的长歌已激起了层层涟漪,我已停不下来回忆的脚步。此时的我心中思绪万千,感慨万分,激动地拿起桌上的手机,点开微博,逐字逐句地在键盘上敲击着:“我深知桂花不比菊花、牡丹美丽高贵,但我就是深深喜欢着桂花。每一棵桂花树的美丽与芳香,都是由每一朵桂花汇聚而成。会因为少了几朵桂花而感觉这棵桂花树的美色少了几分;会因为少了几多桂花而感觉这棵桂花树的香气淡了几分。”写到这儿,我想起了学校的校训:“让每个生命都发光。”每棵桂花树即一个平华无实的舞台,舞台因每一朵姿态各异的桂花而闪耀。
此时窗外的雨依旧下着,我的思绪也已平静下来。重新拿起外壳冰冷的笔,那朵朵桂花,依旧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