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中的珍珠船作文
只见几个心神不定的同学一个个举起右手来。老师先请冯子岗(大家习惯称呼他‘小疯子’。)发言:“老师,您看!课表上写着,这一课是体育课。”接着又请宋子荷(大家习惯称呼她‘小孙子’。)发言:“老师我还是想去上体育课。”……
“哈哈!这可不怪我,外面大雨瓢泼,这是天意,让你们把这一堂课调换给了我,记住“天命难违”哦,不过我会保留你们的不同意见。
“我们这学期先后写过两篇十分有趣的作文,你们认为是哪两篇?请大家举手发言。”语文老师用温馨的语气发问,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大家的表情。
“我认为是:《神奇的珍珠帆船》,《风雨过后珍珠船》”。同学乐玉华第一个举手发言。老师用默许的眼神点点头。接下来热烈的发言持续了好几分钟,观点竟然出奇的雷同。
老师随后总结说:“我们平时写的作文都是教学大纲上严格限定必须学写的作文,只有这两篇是让同学们自己观察大自然中的一个有趣镜头写的记述文,所以大家就特别喜欢。”
“今天我们再写一篇作文,大家说说写一篇什么作文好呢?”老师用征询的语气边说,边用目光扫视教室一圈。
“写《大雨中的珍珠船》”,“对写《大雨中的珍珠船》”。同学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欢呼道。
老师笑了,笑得是那么的慈祥,那么得“萌萌哒”,那么得“酷酷巴”。
“同学们都知道,老师下学期就改行当公务员了,这篇作文也就是我们共同合作的最后一篇作文,不管今天的大雨如何洗礼和摧残那艘曾经的珍珠船,不管它是依然撑着,在大雨中继续航行,还是在连续三天三夜的大雨中荡然无存,希望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把它写活,写生动。同学们能不能做到?”
大家先是一愣,随即发出热烈的欢呼声。七嘴八舌议论个没完没了。
“大家静一静,这篇作文就算是你们送给老师离别时的礼物吧,要带着你们聪慧的眼光、天赋和文采,要饱含着你们对老师的一片心意,再展开你们丰富的想象去把自己发自内心的话儿都讲出来,好不好?”老师带着激情,带着即将离别时的苦涩、做了写好作文的动员令。
“老师,这次竞赛获胜的优秀作文你拿什么奖品来奖励啊?”呵呵!大家立刻哄堂大笑起来,因为“小疯子”就根本不会写作文,他与什么奖品都无关。
老师露出一脸严肃的表情说到:“冯子岗同学问得好,我已想好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我计划把四(7)班同学们有关珍珠船的三篇作文整理成册,邀请学校所有的语文老师进行不记名的评选,然后再发到江山上去,让那里的专家老师点评,最后评选出的第一篇作文第一名30分、第二篇作文第一30分、第三篇作文第一名40分,最后以总分高低选出前三名。奖品我已买好:第一名,3000元左右笔记本电脑一部;第二名1000元左右的手机一部;第三名,100元左右的书包一个。”
“哇哈!好酷啊!”同学们高兴地眼光里都冒着火花,嘴里都冒着喷泉,教室各个角落都手舞足蹈起来。
你瞧!有的同学穿着雨衣,有的同学两个人打一把伞,有的同学竟然三个人合打一把伞,有的同学甚至把晚上搞卫生用的大大的黑色垃圾袋套在头上,披在身上,跟着班长向曾经风光无限的珍珠帆船走去……
雨下的好大啊!好像老天爷也乐呵呵地在帮我们演戏似得,眼前灰蒙蒙一片。
大家排着队仔细欣赏那艘蜘蛛艺术家的杰作。珍珠帆船依然漂浮在绿色的海洋里,这帆船上多了两篇发黄的树叶,明显是“小疯子”一类的同学搞恶作剧,妄图用树叶堵住蛛网中央的蜘蛛进出宫殿的宫门,结果被蜘蛛搬挪到大门口的附近放起来。绿色的树叶今天已经变成金黄色的叶片,说明时间已经过去好几天了。
今天的蜘蛛网被哗哗的大雨敲打地波澜起伏,但蜘蛛网上的雨滴却像一粒粒豌豆大小,晶莹剔透的一排排挂满蛛丝网的中间部分,因为越到蛛网的中心,蛛网就越是密集,竟然连雨滴都没法溜出去,只是汇集成珍珠颗粒缓慢地向前滚动,滚动到蛛网中心最低的地方续集成水坝,然后慢慢地渗透到蛛网的外面去。
蛛网的边沿,网丝变得稀疏起来,不但没有大水滴晃荡,就连小水滴也没有,只是显露出淡淡的蛛丝痕迹,有些同学把新鲜树叶扔上去,那树叶就会飘在半空中,摇晃一下都不会,可见蛛丝表面的粘性,强度和韧性有多大。
视角移动到蜘蛛的宫殿门口。远远的看到大门敞开着,一个黑乎乎,几条长腿赛螃蟹的大蜘蛛虎视眈眈地守在洁白无瑕的宫殿门口。仔细分辨,在宫殿门口的侧方,扔着两个昆虫的驱壳,看样子蜘蛛是没法将它们搬出浩瀚无垠的蛛网,扔到别处去。
老师听到同学们热烈的议论,也来分享自己的观点:“你们想一想,蜘蛛虽小,但它们什么做不到?有什么困难能够难住它们?神奇的设计,精妙的建筑,分工的具体,蛛丝的牢固和强度都是创纪录的。至于它把享受过的美食驱壳扔在宫殿的侧面,我看是它们想利用这些标本作为“托”使用,引诱更多的同行来上钩?”有的认同老师的分析,有的同学另发高论,场面显得十分热烈而又充满着探讨未知世界的气氛。
大雨依然是不依不饶地哗哗下个不停,雨点敲击着蛛丝珍珠帆船,敲击着支撑珍珠帆船的珊瑚树叶,敲击着后面的八角金盘树叶,一阵阵“哗哗啦啦!噼里啪啦”!一阵阵“沙沙沙!沙沙沙”有节奏的响动着,是钢琴的伴奏?还是古筝的附和?其实这声音就是无数乐器的交响曲。
有的同学看足了,三五成群的冒着大雨溜走了;有的同学们总是反复的,从不同角度观察蛛网的结构和风采,好似珍珠的大雨滴排列的特征,这些珍珠何时从蛛网上掉下来,蜘蛛的每一个动作包含的意义……
后记
“老师,您真的要走吗?”同学们半信半疑地追问他。
“是的,领导已经决定了,下个学期我就要到新的岗位上去工作了。”老师用平缓的语气进一步解答着同学们的询问。
只见吴雨佳同学快走几步堵在老师前面,气呼呼地又问道:“难道当老师不好吗?难道遇上几个‘小疯子’就投降了吗?难道你喜欢当缩头乌龟吗?你也应该学习那些蜘蛛们勇于建造珍珠帆船的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创造奇迹才对……”
“老师觉得自己的方方面面不适合于当老师,所以就另外选择了一个新的职业,这是人生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你们长大了就会懂得。”老师用抑扬顿挫的语气耐心地解释着自己的理由。
“老师,你既然都要走了,就像许多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好,为什么还这么卖力气,花大钱?”华语同学以见多识广的语气教训起老师来。
“我虽然要走,但要走的风光;我虽然要改行,但要起步绚丽;我们虽然要分别,但要给你们留下奋发向上的智慧和财富。这是为人师表的基本素质。”老师说话铿锵有力,
落地有声,让人佩服。
我终于忍不住问:“老师,你这次规模宏大的征文比赛都快超过江山的档次了。你觉得值吗?”
老师哈哈大笑,说道:“我计划为这次征文比赛花一万元钱,资金来源是取消原定的一次全家法国巴黎游。收获的却是三次至少六十篇好作文,投到江山去,如果被推荐15篇精品,我就会成为江山文学‘签约作家’,如果侥幸被推荐有20篇精品,我就成了江山的‘江山之星’了,紧接着江山就会为我们出一本精美的电子书,我在让你中间具有播音天赋的同学把它录制成电子有声作品,跻身于江山文学的队伍里。你说值不值?今后我捧着这本厚厚的征文作品集,走到哪里都搬出来秀一秀,你说风光不风光?”
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什么叫小人谋财?什么叫君子谋道?”
蜘蛛啊蜘蛛,你的勤劳和奉献,你的智慧和导演,为我们的成长与进步做出了多么精彩的贡献。尤其送给即将和我们分别的老师一份多么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