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 鲁迅《秋夜》
几年前,我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傻笑后就感到分外的清冷孤寂;多年以后,却从这句话中得到了很多安慰。 其实,《全民目击》就是这样,讲了两件事,一件是真相,还有一件也是真相。它很悲伤,但也无比温暖。
看完这个片子,我心中百感交集,一时竟不能言语,和我最喜欢的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太像了,甚至我一度认为这是中国版的《嫌疑人x的现身》。
有的人在电影里看见了中国电影节的未来——国产推理悬疑类影片的顶峰。有人看见了电影的种种法律漏洞和牵强的人物关系。有人欢笑有人骂。
有人看见了拍摄手法的创新说它不是采用正叙或者倒叙的手法拍摄, 而是利用不断的闪回来推动剧情, 很像诺兰的高IQ电影《记忆碎片》。虽有瑕疵但整体完好等等
而对于我来说,我只看见了一个受伤的父亲极力的想保护自己的女儿而已。
记得之前再网上看到王朔女儿大婚那天,王朔并没有出席,说是自己受不了这个。
我知道王朔非常爱自己的女儿,在给女儿的心理他说“我不要你养,说实在的,你给我的快乐早就超出我养你花的这点钱了,你就按你的兴趣生活,我说我养得起你,我再损,我临死前能给你留一笔钱,让你一辈子只干你愿意干的事,你做什么我都能包容你,你在我这没有错误,你就是一孩子。”
当初看《王朔致女儿书》的时候,就挺想写点什么的,正好借此契机。
我只想说8个字“父爱是永恒的话题”
虽然在影片刚开始,围绕着漂亮的主持人不断重复的“各位观众上午好,今天是五月二十八日星期一,我们在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为你现场报道——本地著名金融企业家林泰之女林萌萌涉嫌谋杀其父女友著名歌星杨丹的案件,上午九点将在这里开庭审理。”我只是单纯的以为这只是一起富豪之家的女儿杀后妈案件。女儿一定是无辜的。
但最后是的确是女儿杀了后妈,心疼女儿的爸爸为女儿顶罪了。
就这么一个故事。
我突然想起很多与电影无关的替他的事情。
在电影《美丽人生》里,父亲用性命为儿子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梦,在每天的枪林弹雨中,让儿子纯净的心灵没有受到战争的摧残。 让儿子纯真欢乐的成长。
在爸爸单位里认识的一个伯伯,培养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上的最好的学校,可是快毕业的时候出了事故儿子不在了。中年丧子。一时间老了十岁,几年后见到他,他竟变得有点傻,一直给我看他的手机屏幕,是一只很可爱的白色小狗,他非常自豪的向我介绍这只狗,说这只狗可聪明了。那神采飞扬的样子看的我只想哭。 有的时候,他看到像他儿子那么大的别人家的孩子的时候会愣愣的看上好久。
《奋斗》里徐志森的生意伙伴老叶,跟徐志森说过这样的话:我要是像你有这么个儿子就好了,他把公司全都砸了我都高兴,我雇佣了侦探公司跟踪我儿子三年,你知道他都在干什么吗?香港马场,澳门赌场,内地高尔夫球场,除了泡明星买跑车,什么都不会。有时候我一想起来他,就觉得活的像是大梦一场,一点情绪都都没有。徐志森说,时间越长我看的越清楚,我们一生的努力好像都是为了孩子,可是他们却不属于我们。
《钢的琴》里,陈桂林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年男人,颓败落魄,却为了女儿做了一架钢琴,钢的琴,有一篇短评是这样说的,“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那些爸爸为我做过的我认为无关紧要的事情” 。
回归电影。
虽然对于学习法律的我来说,对电影也有很多疑问。比如萌萌的杀意从何而来;司机到底有没有发现车是萌萌的;为何不通知老板就直接报警;杨丹的手表是谁拿了;她又是如何撞上钉子的;老管家不拆掉道具停车场的真正理由;为何视频只发给律师等等。这些都因为孙红雷这个演技巨擘而变得微不足道了。在戏里,他的张弛有力的精湛表演实在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当他那些一段段给女儿的对白时,我简直泪如泉涌。但与此同时我也深表遗憾,她不去好莱坞发展可惜了,要是我有了大把的银子,一定砸金捧他,非要让他和小李子对手一下才行。
戏里面律师说可以好的结果就是女儿判上15年的有期徒刑,平时脸上一次表情的林泰突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着辩护律师说“我不要她坐牢,一分钟也不行!” 500万,1000万,哪怕是给对方的辩护律师求情。他都做了。
整个影片最为惊悚的一幕是在演林萌萌的辩护律师余男出现,开着白色的宝马撞开大门的时候,那个伪造的半截停车场怵然耸立,那一刻所有的情节终于划清,所有的事情从头到尾一目了然,而那个看似并不高大也不亮丽的半截停车场,却像高山仰止一般,让人不敢直视。那是一座父爱的高山,那是一个悲惨的,无私的付出。而与此同时,百里之外的法庭上,孙红雷已经做了最后陈词,俯首认罪。
“我是个俗人,一生中最爱的家就是女儿,我只想在我的有生之年回家一趟,看看我的孩子,她的婚礼我参加不了,可是我希望有一天,有个孩子牵着我的手,叫我一声外公。。”
不想去评价这部电影的三观,践踏法律也好,泯灭良知也罢,还有舆论效应什么的,这些仿佛都成了陪衬,观影结束后我满脑子都是一个父亲,最后绝望的挣扎。而我也哭的稀里哗啦。
有人说,这部电影在含沙射影的讲梦鸽和李天一。同样的,不管是孙红雷演的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身价过亿的超级大富豪林泰还是在社会上享有不错的名声的著名歌唱家梦鸽,他们也有软肋,不管他们多么骄傲,多么光彩艳丽。在孩子的错误面前,他们愿意放下自尊犯下一切。哪怕大众认为这是作秀,认为梦鸽的行径恶心,更多的时候我都觉得这是一种心酸的无奈。
最喜欢的一句短评是“其实他为他的女儿做了什么样子的事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我的,很多人的父亲也用同样的心情在爱着我们,如果有件事儿需要他们搭上命来成全,他们会的。 ”
我爱你,所以我随时准备好为你去死。
所以,这是一篇专门写给看完的人,用于我们之间互相交流讨论的文。但这样显得过于自私,因为影评的目的,终究还是把好的电影推荐给大家。因此,在这之前,我必须为那些还没去看,犹豫要不要去看得观众写三句话。
第一句,好看,去看吧。
第二句,和第一句一样。
第三句,当然同上。
我爱这个电影,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风格,集合推理悬疑的种类,更多的是因为它让我重新思考真相的含义,它让我重新理解了爱的定义,它也让我爱上这个世界。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更爱自己。
最后应该是余男写个萌萌的那句话让人震撼,整部影片也升华了——“他用生命换你的自由,不是要你偷生,是要你重生”
最后萌萌站在那个大理石的花色,就是那个信封的花。
我不要偷生,我要认真地活着,包容地活着,坦荡地活着。
看起来善良无辜,看起来老奸巨猾,看起来一本正经,看起来利欲熏心。看起来的和事实上的,总有那么多不一样。什么才是可信的。正义和邪恶要怎么区分。
龙背墙的故事听得让人想哭。爱总是这么没来由,固执倔强孩子气,能说出来为什么吗。
想起来卑鄙的你里面那个坏蛋,是个好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