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读书不仅仅获得知识,还能提高自身的素质,迎着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我们的读书方式变得更灵活,形式更丰富,孩子们不仅积极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吟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为此我们的读书方式也走起了文明路线。
首先,读书交流会上我们举行了‘文明签字活动’
让孩子把文明的举动、文明的言语书写出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践行,也许是特殊的教育形式,孩子记忆很深刻,孩子们进教室的脚步轻了,说话声音轻了,都在学习读书中,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中,文明创建中,孩子文明了,处理孩子间的官司也少了,学习的时间多了,成绩能不会好起来吗?
然后,我们上演了两期文明情景剧--‘巴士车上’和‘超市一角’
文明情景剧‘巴士车上’
如今的孩子,生活活动区域离不开公交和超市,为了让他们在这些活动空间言行举止更文明,我们特此举行了文明情景剧,一来展现他们的文明,二来培养文明好习惯。
我在教室的黑板上画出了一辆公交车的简笔画,讲台上放了四把椅子,当做巴士上的座位,简单说明了我的用意,邀请一些孩子给大家表演情景剧‘巴士车上’,边说边指着黑板上的图形,看我们的文明巴士车来了。首先邀请一位扮演司机,一位扮演播报员,对他稍作提醒,按着12路车的站报站,邀请4位学生扮演正在乘车的成年人,再邀请4位,我趴在他们的耳朵处,小声告诉他们分别扮演什么角色,分别扮演年幼的孩子、年迈的老爷爷、行动不便的阿姨、拿重物的行者,让这四位乘客在4个不同的站点依次上车。因为没有提前告知,没有任何暗示,我就想看看孩子的文明知多少!
情景剧伴随着播报员的声音开始:
戚城公园站到站了,请乘客准备下车,这时上来的是一位小孩子,曹鹏宇看着他站不稳,主动让了位,还用手扶住这个孩子,真是一位有爱心的文明乘客呀!
妇幼保健院到站了,请乘客准备下车,这时上来的是一位年迈的老爷爷,又咳嗽又晃悠的上车,热心的乘客段方晓同学为这位大爷让了座位!
昆吾花园站到站了,请乘客准备下车,这时上来的是一位行动不便的阿姨,脚一瘸一歪的弓着身子上了车,细心的乘客郭怡磊同学看到了,急忙站起来,让她坐下,为这位阿姨让了座位,多么向善的孩子们呀!
昆吾国小站到站了,请乘客准备下车,这时上来的是一位拿着很多包包的行者,肩上扛着两个大书包,气喘吁吁的上了车,富有同情的郗肖月同学起身让他坐下,此时车里赞叹声一片片,个个称赞他们的行为好,教室里掌声一阵阵,看到他们这么好的表演当然掌声鼓励。孩子的们表演很自然很真实很正确,我的心里一丝安慰,也许他们做得比平时要好,此时的行为也许有所改正,但是他们向着善的一面展示,孩子的内心是很真善美的。
我接着播报,四(3)班教室站到站了,请所有的乘客下车,回到自己的座位。这个时候孩子们感觉表演结束了,就一窝蜂的抢着下来,我说文明上下车,前门上,后门下,最后几位有所改变,主动后退,让年幼不便的先有序下车。
表演结束,让孩子们来点评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哪些?
老师总结:孩子们,文明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中慢慢培养出来的,孩子请记住:人生没有彩排,天天都是现场直播,刚才你们的直播就很好,虽然有一点点的美中不足,但是现在你们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对不对?今天我们的行动也许不让人很满意,明天我们可以改进,后天我们就是完美的人了,人生的个别场景也许会有所重复,但是一旦做出了结果的行动,无论好坏都无法改变,要坦然接受,文明也是,它不是一蹴而就,也要慢慢调整和坚守,一旦我们的言行、举动文明了,我们会受到家长、老师、同学、社会上所有人的尊敬和爱护。要继续我们的文明之行,要越来越好,生命没有轮回,文明没有彩排,且行且珍惜。
文明情景剧‘超市一角’
为了真实的再现生活情境,我特意找了道具,为了考验孩子的素质,我也有了一些特殊设计:在地上故意撒些糖块,看看孩子们能否注意到,怎么处理?
依然沿用上期情景剧表演要求,现场选演员,现场表演,学生点评。
从整个表演过程看,孩子做到了有序购物、排队付款,有礼貌问候,可以说整个购物环节很文明,但是我的有意设计,没有一个孩子去处理,就是个别看到了,他也只是抬一下脚,,甚至躲一躲跨过去。
结束表演后,我特意指了指地上的糖果,问了问孩子这怎么办呀?
此时孩子才注意到这些洒落的糖果,孩子们高高的举起手,大声说捡起来,我给孩子几分钟的反思时间,让参演的孩子们写一写刚才的想法,为什么没有及时处理这些糖果呢?
我没有想到孩子只是为了表演而表演,没有注意到老师的特殊设计,也说明了孩子的注意问题,孩子的素质、文明程度还要进一步的提高,学习、读书只能给与他们知识,但是素质的提升更是一个要深思、要教育的大问题。
接下来,进行了三期文明讲坛:自信篇、谦让篇、克服挫折篇
源于一次课堂上,我刚要上课,听见一个孩子说,老师,小宁还在哭,因为第二节发的数学试卷,他没考好,我知道小宁学习很好的,还是班干部,以前没有这样呀,怎么会因为这么小的事而哭呢?我经过咨询家长,询问同学,明白了他现在变得要强、要面子,觉得这也是好事,可是也不能因为一次的考试而影响上别的课呀;再加上平常生活中,孩子们常常因为小矛盾、小事件影响学习心情,所以我想让孩子来个现身说法,或者通过阅读他人的故事,不仅听还要写一些自己的反思和感悟,教他们怎么度过这样的坎。
文明讲坛:自信篇
老师的开场白:
每一人要想干成一件事,来自内心的自信很重要,我们每天要学习新知识,会遇到各种未知的事情,如果胆怯、畏惧、害怕,那怎么有成功可言,请你静下心来,回忆生活中的自己,自己读过的书中,那些事件、那些故事令你鼓起勇气,拾起自信,明白了拥有自信心是不断进步的法宝,请你与我们分享,让我们分享你的进步。
文明讲坛:谦让篇
老师的导语:
一生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境况,例如矛盾、误会、伤害以及磕磕绊绊的事情,要用宽容、谦让的态度处理,懂得谦让,便会赢得尊重,如果为了争得一时心里愉快,可能患的一世的鄙视,让‘谦让宽容’视作我们为人处世的原则,我们将拥有快乐的生活、轻松的学习、幸福的童年。
文明讲坛:克服挫折篇
老师的引导:
生活、学习中的我们遇到挫折和失败时,你是如何面对呢?在失败面前是微笑还是沮丧呢?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态度也不同,有一部人可能会气馁、会放弃,而另一部人会越挫越勇,越败越战,直到战胜为止,我们大家要做另一部人,用微笑面对失败,用自信去战胜失败,只有战胜了自己,胜利才属于你。
看到孩子们拿自身的故事说事,听来更感动,更亲切,看到孩子们用心的聆听,潜心的反思,认真书写感悟,我突然感悟到,分享孩子身边事,拿孩子自己的故事说事、讲道理,感觉更管用,有些时候,孩子遇到矛盾时,尽管我再三强调,同学之间要谦让、要宽容,孩子的矛盾还是时时发生,也没有如此用心的听,慢慢用听故事、讲故事的方法,让孩子自己反思、醒悟,效果比说教更有效。
教育生活一天天的继续,教育方式一天天的被实践,孩子也在我百般折腾中一天天的醒悟、进步;反思一路走来的读书方式,书真的是很好的老师,教我怎么教育孩子,教孩子怎样越来越好,换种方式读书的活动一直进行着,我和孩子的进步也在继续中;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