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春节好像总是那么的匆忙,在我的记忆当中不是去奶奶家,就是去姥姥家要么就是在旅行中度过,从北到南,来去匆匆。今年我家的春节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奶奶家、姥姥家、旅行可是一样也没落下呢!
和往年一样我和爸爸妈妈看过奶奶之后,便飞往贵州,就是在那里我们过了一个奇特的新年。除夕前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去了离贵阳较近的几个景点,在黔灵山公园,漫山遍野的猴子家族包围了我们,公园的奶奶们每人身上背个大布袋,分发各种食物给小猴子们,看到猴子妈妈背着小猴子伸手从奶奶的手里接食物,不舍地拽着奶奶衣角不愿奶奶离开的那种亲人间流露出的感情,我被震撼了。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人与大自然竟能如此和谐;我第一次在弘福寺亲身体验了香客们的虔诚与对美好生活的祝愿;第一次吃了那么美味的斋饭;在那里我看到了曾经囚禁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爱国将领的麒麟洞旧地,在青岩古镇体验了周恩来总理曾经生活过的古镇民俗风情,这么多的第一次与新奇的感受让我兴奋不已。
除夕那天,我们在贵阳市美美地逛了一通,爸爸说贵阳人喜欢傍晚出来活动,果不其然,白天还很清净的街上,天黑时分竟当真热闹呢,大街上到处挂的是大红灯笼,中国结,鞭炮声不绝于耳,就连小吃街上也是灯火通明。逛了一天我都饿了,于是拽着爸爸直奔小吃街,我边走边看,好吃的可真不少啊,尤其是没见过的,像什么丝娃娃、状元猪蹄、玫瑰凉粉……应有尽有,爸爸妈妈看见我已经按捺不住快要流出的口水了,边带我们到一个客人最多的地方坐下来,点了菜,我这才明白什么是丝娃娃,原来丝娃娃是一种贵阳街头最常见的汉族小吃,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再卷入萝卜丝、鱼腥草、海带丝、炸黄豆、糊辣椒等。猛一看像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故而得名。状元猪蹄便不用说了,虽然平时不喜欢吃猪蹄为了这个好名字还是要多吃几块的。还有酸汤鱼这个听着不新鲜,只是这里的酸汤鱼别有一番味道,因为用了本地特制的红酸汤再加上新鲜的薄荷实在是清香爽口,有美食相伴为这个外地春节增添了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一般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到正月十五,也有的从腊月初八开始,一直过到正月底,其中以除夕和大年七年级为高潮。春节时间延续长、地域跨度广,节日活动丰富。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因此,春节是我国最重要、最隆重,也是历史最悠久、最热闹的传统节日。
今年春节有三件事令我高兴和难忘。
第一件事是送给爷爷奶奶一份“惊喜”
这可是我的“秘密”呀!你可不要说出来。我悄悄的告诉你吧:今年爷爷和奶奶都66岁了,我和爸爸妈妈早就商量好,要给爷爷奶奶发压岁钱呢!嘘,小声一点!别让他们听见啊。我们把这个美好的愿望和二叔通了气,唯独不告诉爷爷和奶奶。因为我们要给他们俩一个“惊喜”!
农历三十上午,我和爸爸妈妈就带着我们的“秘密”高高兴兴的来到爷爷奶奶家,二叔已经在家里等候我们了。爷爷奶奶已经开始准备午饭,爸爸妈妈加入准备的行列,我和二叔一起玩耍去了……吃午饭的时候,我们没有泄密!
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热气腾腾的饺子已经摆上餐桌,我们分别给爷爷奶奶拜年,并给他们每人送了一份“惊喜”,爷爷和奶奶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说:我们要好好保存起来。伴着新年的钟声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都达到的了顶点。
第二件事是放鞭炮
今年,爷爷和妈妈给我买了许多鞭炮,有手摇花、魔术弹、小飞碟、钻天猴等等。煮饺子前,我和二叔还有妈妈就下楼去展演我们的鞭炮士兵去了,那鞭炮齐鸣、百花齐放的华光异彩染红了晴朗祥和的夜空,点亮了每个人的希望和憧憬。我不断地欢呼和跳跃着,尽情释放心中的快乐和幸福,迎接美好而又崭新的一年。
第三件事是合理安排我的压岁钱
当然喽!节日里长辈们也给了我很多压岁钱。在妈妈的提议和帮助下,我也要合理安排一下我的“经费”收支了。我们把大部分压岁钱存到银行作为我的教育储蓄,等我高中时用。令外的压岁钱用来做日常零用和购买我喜爱的图书还有玩具。对了,妈妈说还要教我记账呢,培养我做个出色的“管账先生”,以便今后合理调整和安排我的日常收支。
我家的春节是这样过的,节日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是永远令我高兴和难忘的!你家的春节是怎样过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