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的作文
这学期女儿的同桌,还有她前面的同学,都是非常调皮的男孩子,经常找事儿,例如他前面的同学,钢笔没水了,就回过头抢我女儿的钢笔;有时候还动手打人等,我女儿气急的时候,也告诉过老师,老师吵过他之后,好像也没好转。我女儿开始给我说的时候,我并没在意,我觉得都是小孩子,哪有不不磨牙之事呢!我还劝女儿把心放宽点,用宽容的心原谅别人。
后来我女儿又给我说:“妈妈,如果有人打你的脸,你会怎么样?”看着女儿一脸的伤心,我觉察出严重性了,说:“我可以不去还手,但我一定问清楚他为什么打我。”女儿就给我说了,那前面的那位男同学打她的脸。
女儿前面的男同学,调皮、学习成绩不好。因为对学习兴趣不高,搞点小动作是正常现象,但我女儿不是外向泼辣的小女孩,这对一个四年级的国小生,已经造成了很严重的结果了。
但我还是劝女儿,说:“我们发现他的优点,多表扬他几次,和他成为好朋友,他就不再找你的事了。”可是孩子毕竟是孩子,说:“我才不表扬他呢!他就没有优点。”
我终于觉得,该和女儿的同学聊聊了。于是,我和女儿商量,我是否可以找她那位同学聊聊。女儿没有说不同意,也没有说同意,坐着好像思考的样子。停了一会儿,我说:“我先找他妈妈谈谈吧!我觉得小孩子经常动手打人,可能和他的家庭教育有关。例如腾腾(女儿的堂哥)就是这样,他妈妈见他不写作业,就给孩子一顿暴打,在学校学习不好,也喜欢对同学动手动脚的。”女儿听了以后,表示同意我和她同学的妈妈谈谈。但女儿还担心地说:“你找了他妈妈,不会他妈妈再打他吧!”我微笑而认真地说:“相信你的妈妈有这个能力,保证不让你的同学因为这事挨打。”
下午,我和女儿一起出发,她去学校,我去她那位同学家。他家离学校很近,他妈妈开一家凉皮店。此时她店里也不算太忙,我直接进去了。我说:“您是**的妈妈吗?我是天姿的妈妈,我想给您聊聊孩子的事情。”她也是直爽人,就说:“你有什么事,就直接说吧!”我就提到了孩子们在学校的事。
孩子妈妈一边扫地,一边声音很大地说,他家孩子就那样,喜欢动手动脚地,其实并没有恶意,他表姐来了,还是动手捏人家一下,打人家一下。我柔和地说:“咱俩坐这儿聊一聊,每个孩子都有优点缺点。”
我就从孩子是否爱读课外书说起,我们慢慢地谈起。她听说我女儿现在正读着《雾都孤儿》(不是儿童版的),那么厚的一本书,我女儿读得津津有味。我还特意说了发生在我家昨天的事儿:吃过午饭,我和女儿准备一起读书,我女儿高兴地大声说:“什么是爱?就是有人陪着我读书!”晚上,我用筷子挑出天姿妹妹小米饭里的黑点,我女儿又说了一句:“什么是爱?就是用筷子挑出饭里的黑点。”
孩子妈妈觉得我还是会教育孩子的,就坐下来和我一起聊,从课外辅导班,到孩子的兴趣培养。她说,她儿子坐不住,更别说坐下看书了。我就孩子读书这一块儿,和她聊了很长时间。这时候她声音也平和了,还非常同意我和她儿子聊聊。
我原打算第二天上午放学,和女儿一起去他同学家的凉皮店,既能吃上美滋滋的凉皮,还能和她的同学聊聊。但是晚上女儿同学的妈妈就打来电话,说她儿子现在就想来我家,因为他听说我表扬了他,还要送他一本书。他们真老远过来了,我一见那孩子,长得很帅气,也挺会说话的。我女儿赶忙拿出《三毛新生记》送给他,而且还拿出她喜欢的《万能工匠》大积木玩具,他两个一会儿就开心地一起玩了。我一口一个宝贝地称呼他,表扬孩子懂事。我喊他宝贝是真心的,因为那孩子真的很可爱,也很懂事,我非常喜欢他。
他爬到我家的高低床上,对他妈妈说,他也想有个这样的床,他妈妈很高兴地答应了。我女儿还教会他挣钱的好办法,就是在家里做家务,可以让妈妈适当地给几毛钱当零花钱,还可以积攒起来,买学习电脑。一会儿,他们又看起书来,最后说:“其实,我很喜欢看《小屁孩日记》。”我女儿当即把她的一套《小屁孩日记》,全抱出来,让他挑。他不好意思起来,说只拿一本就行了。我女儿说:“那本送给你的,这本借给你的,你看完了,可以继续跟我我借,反正我家的书这么多。”孩子高兴得,当即表示,以后再也不打王天姿了,还要和天姿做朋友,以后经常来我家玩。还问我:“阿姨,我是否可以带我的好朋友,一起来你家玩。”我很高兴地答应了。他妈妈提示他:“我们该走了,明天还上学。”他看着妈妈说:“咱是否可以在这儿买个新房子,这样可以天天找天姿玩了。”真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
他们走后,我家孩子也睡了。我当即给孩子妈妈又发了一条短信,因为在孩子拿书的时候,她表示让孩子写读后感。因为当时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我没说什么。现在我这样给她发了一条短信。
短信内容:**妈妈,看来孩子喜欢书,有时候是我们家长没买对书。宝贝喜欢看,就夸他,而且别让孩子写读后感,就喜欢读书而读书,相信孩子的潜力。
紧接着,我又发了一条短信:您也真是好妈妈,及时地给孩子沟通,又专门带孩子过来,做的真好。一看您就知道您是一位很讲效率的妈妈,我们继续努力,让孩子一点一点的进步!
孩子妈妈也发来短信:谢谢你的指导,通过和你的交流,我知道自己做的确实不够,希望以后能从你那里学到更多的教子心得。再次感谢,相信我们以后会成为好朋友的。
我随即又回了一条:我应该感谢您,怎么叫指导呢,我们相互学习交流。我也一直坚信,有些孩子就是大器晚成。我们的孩子就属于那一类,只要我们不放弃,一定能成功。
我已经很真诚地把他们作为我的朋友了,还会经常邀请他们来我家玩。同时我相信:女儿也会学到,用发现别人的优点,多赞赏别人,就会有更多的朋友。
加油,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