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高中作文
看到“感恩”二字,首先想到美国的感恩节,这是美国新英格兰的移民对上帝给予收成的感恩,现今已成了美国的中秋节。往家门里看,中国人也有感恩,自古就有,僧人感佛神之恩,群臣吏民感皇恩,也有佛恩和皇恩两者皆感的。
以上的感恩,尤其是中国式感恩,都是弱者对强者的谟拜,中国普天下殷殷望治之民,大抵都有“想做稳奴隶”的气息了,僧侣作神的奴隶,草民作皇帝的奴隶,有时顺便也作僧侣的。
但总是看见弱者感恩,并未见有强者的“回馈”。
这大概由于中国等级观念博大而精深,源远而流通长吧。处于高等级的,是决不肯躬身弯腰,去为下等做什么好事,而总变得仗势欺人。例如僧侣作神的奴隶,很不甘心,便自封神的代言人,俨然也是神,殊不知若无信众的香火和斋缘,光头便反射不出生命的光线,“圆寂”了。皇帝老儿每年都要去祭天,乞求社稷永保、江山万世,其实也是当天的奴隶,只不过他们的奴隶主无形,皇帝可以不承认。回宫之后皇帝很不甘心,非要耍一耍威风,或施一施伪善,于是人民就遭遇“龙颜大怒”或是皇恩浩荡。殊不知社稷是田构成的,田是人民耕种的,若人民“罢耕”而斩木为兵,揭杆为旗,于是身死名灭,为天下所笑——他们白感恩了。
以上事例似乎古奥,中国已然共和,且“破除封建迷信”了,但共和好喊,迷信易破,等级观念尚未变。人民(现在多以农民为载体)的职责除了纳税就是顺从,除了顺从就是感恩,除了感恩就没别的了。蒙冤狱中十几年,出狱后竟制锦旗跪赠公安局,这真是中国式感恩啊!公安局的人很以为豪,既不知后怕,也不知感恩,他们应该感恩那些不知可以将公安局诉至法庭,索取赔偿的农民。
感恩其实本应双向,可聪明的中国人“忽略不计”了。于是官们享受着“感恩牌”澡堂,民们边感恩边想方设法爬上官位,自己也洗一回澡。也于是,“水载舟亦能覆舟”的警语式微,“何不食肉靡”的痴言尚存。若是哪一天,强者不去作天和神佛的奴隶,而对草民感恩起来,那么中国的社会便能成就真正的“和谐”了。
希望我们不再听到《茶馆》里这么一句话:我爱我的国啊,可是他爱我吗?
寻找感恩
高三(14)王希
感恩从心里窜出来,不知去了哪里。我开始了对它的寻找
我来到了医院外。医院外的天似乎暗了下来,从飞在病床上痛苦地挣扎着。癌症最终夺去了他的性命。再也听不到他的歌了,他也无法对贫困孩子提供帮助了。但由始至终同样也看不到那些受到帮助的人的身影,由始至终看不到感恩的影子。他们在哪里?他们在从飞病重时,去了哪里?感恩在哪里?他们的感恩之情为何在恩人面前不见踪影?哦,我知道了他们在那里。一位已是大学教师说,被学生知道自己被帮助会没面子,所以不曾去看望从飞。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他在哪里,他活在虚荣心里。一位曾受帮助的大学生说,从飞帮助他是别有所图,自己也不知从飞图些什么,所以不曾去探望从飞。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他在哪里,他活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心态里。一位受帮助的孩子母亲在从飞病重时说,你为什么还不寄钱。我知道了,我知道了她在哪里,她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我也知道了,在这里,我找不到感恩之情,找不到的。感恩之情泯灭在自私、猜疑的心态中。
中国圣人历来教导后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当仁爱的人付出了“涌泉”之恩,那些受恩的人们却难以以“滴水”相报。仁爱之人自然不是为了取得回报而伸出援助之手,但接受恩泽的人们就真的因此可以吝啬自己的感恩、消灭自己的感恩吗?
常常可以在舞台上看到各色人物泪留满面说感谢,他们都是在真切地践行感恩吗?我想情况并没这样乐观。总有部分以感恩之名行煽情之实,以此争取观众的同情或赞赏,借此拉选票的更是大有人在吧。难道要寻找的,能找到的就是这样的感恩?就是这样总在“关键”时刻挂着泪水说感谢的景象?也许总有真实的感恩,但在镁光灯下,舞台上,总难免令人觉得矫揉造作,华而不实。
寻找感恩似乎有些困难,而这困难是极大的讽刺。当报纸上可以常常看见忘恩的事件。电视上可以常常出现经过“修饰”的感恩,而那真诚朴素的感恩似乎势微。当人们开始寻找感恩时,即意味着感恩已经淡薄,已经开始为人所遗忘。现今,“感动中国”办得如火如荼。我认为这正是人们难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去发现感动,已经渐渐丧失在平凡中寻找感到的能力才会如此地寄情于此。也正因如此,媒体才抓住这个契机。也许有一天,会出现“感恩中国”而“感恩中国”也会如此吧。
感恩从心里窜了出来,不知是不是摔碎了,不知我们是否能真正把它寻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