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卓识之成语解释为有远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见解。远见卓识和目光短浅相对立,远见卓识不可以分而论之,只有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才之鸿儒,他才可称之为具有了卓识,他才可以有远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见解。卓识决定着远见,所以鄙人感悟视力好没有脑力好看的远。
行笔到这里僕编撰了一个“囱旁禾杆”的故事:一农夫把秋禾杆堆放于房顶烟囱旁,他的邻居师塾先生劝说之搬离以防失火。农夫笑道:“禾杆堆放于房顶已一秋而没有失火,无妨无妨。”他不听师塾之劝说。师塾回家后让内人速把放粮食的大缸腾出来,内人问他放什么?他说腾出后盛满水自有用处。天气渐寒,不几天老天爷下了一场大雪,农夫为了烧炕取暖不免烧的禾杆就多了,燃烧不尽的火星飞出了烟囱,终于引燃了禾杆堆。农夫急呼四邻帮忙灭火,师塾忙唤左邻右舍来他家取水灭火,一下子几大缸水有了用武之地,由于取水及时火很快被扑灭了,所幸没有酿成大祸。大家都纳闷了?师塾家怎么会准备这么多缸水呢?师塾向大家解释到:“秋日我就劝说过他把烟囱旁的禾杆搬离以防失火,到了天寒地冻他烧炕取暖烧的禾杆肯定就多了,燃烧不尽的火星难免会飞出了烟囱引燃禾杆堆,他不听我劝说,所以我只能早早备好灭火的几大缸水以防万一。”大家都称赞他比可料事如神的诸葛孔明,他谦笑道:“我乃一介之才,只能当个私塾先生罢了,那能和诸葛孔明相提并论。”其实这些事情都属于未雨绸缪而已,只能叫做有预见性不能称之为具有远见卓识。
汉代司马相如云:“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看来只有明与智同时具备之人才可能具有远见卓识。翻开大中华古代发展史,如果用朝代疆土的范围来评价某位皇帝具有远见卓识,僕以为并不合适。古代之国人向来安分守己,只要几年不发生战争,自然生产很快就会恢复,评价那个朝代皇帝具有远见卓识是个综合考评,我认为评价古代之英豪伟人还是伟人评价比较合适,因为他们的见解境界阅历有相同之处,普通人评价不会全面有一点自不量力。近代史最成功的军事家、政治家、理论家、书法家,诗人就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袖毛泽东老人家了,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奇才。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1921年7月1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其间经历了28年,经过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的军事理论多数学习借鉴发展了古代军事家的军事理论。他喜读古书议古论今,尤佩服善用兵法的古代皇帝李世民。李世民作战的显著特点,他总是能以弱敌强出奇制胜,或以强吞弱稳操胜券,其屡建奇功之军事才能,着实为千古罕有。“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毛泽东在这里说得非常明白:古代皇帝带兵打仗的冠军是李世民,亚军则是朱元璋。现代有人评选出中国十佳皇帝,僕以为皇帝的远见卓识还是仰仗于忠于职守具有智慧头脑的大臣们,沉湎酒色、任用奸臣之帝就会误国殃民。看中国古代史上一汉二唐两个鼎盛时期,整体评价唐太宗李世民应是中国历史上最贤明的皇帝了,贞观前有谋士房玄龄、杜如晦辅佐,太平盛世年间又不计前嫌加入了王珪和魏征两个谋士,他的成功取决于招贤纳士善于虚心纳谏,远见卓识就在于他能够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生真正履行了他名字的意思“济世安民”,唐太宗能任用贤能、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从善如流、闻过即改、视民如子,他注重自身修养,工书法,富文词,兴起了大唐乃至大中华文学艺术发展史上之鼎盛,他是中国人千年称颂的好皇帝。
说了国家再论小家,一个家庭也是有其小小的“远见卓识”,就是预见性吧,教育孩子也是具有其预见性的,孟母三迁就是这个道理,完全依靠学校去教育孩子是不会成才的 。现在的家长没有原则地屈从于孩子,有求必应,百依百顺,娇生惯养,过度地照顾包办孩子的一切,给孩子提供的物质生活过分优越。朔州市有一家私人幼儿园,每学期收费九千元,学生入园的多少关系到老师的工资,老师们完完全全落实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名《一个都不能少》,学生要是受了一点点小委屈就会不来幼儿园,所以孩子们就是老师的上帝,这样家庭娇惯,幼儿园老师娇惯,家长问老师孩子学习情况,回答当然是你家孩子是独一无二的太聪明了,前车之鉴肯定是南洋私立学校了。再说一声买房的预见性吧,首先是自己有一部分钱,当然不能两手空空谈论买房。买房要看地域的发展规划。僕一友原来和我同住平房,他攒钱到一部分就把平房卖了,换成了小洋楼,又过了几年把小洋楼也卖了,他又换成了二层街面楼房,一楼门市出租二楼自己住一举两得,人家就比我有预见性。
预见性是指一个人对事物发展的预判和前瞻,它不能和远见卓识相提并论,但是对普通庶民百姓来说是非常具有使用价值的。有时候一个人预见性的强弱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能力和前途。谁不知道考入清华大学最有前途,光有预见性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勤奋的去努力奋斗实现预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