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生命,是人生最奢侈的幸福;让生命得以延续,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当我看着卧床几年的丈夫终于站起来了,并迈出了三年以来的第一步时,我深刻地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经历了梦餍般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后,我与丈夫的心更贴近了。我暗自庆幸,在与病魔的艰苦斗争中,我们终于赢了!
厄运降临索命紧鬼门关处苦挣扎
我叫蓝春芳,和常人一样,我有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上有八十四岁的老人,下有尚未成年的孩子。三年前,我丈夫周贵生因患突发性脑血管意外而住进医院,经医生诊断为脑干梗塞松果体肿瘤。这晴天霹雳骤然间给我们这个本来就不宽松的家庭一个致命的打击,看着危在旦夕的丈夫,我的精神几乎崩溃了。常言道: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生离与死别。面对残酷的现实和无情的病魔,我多次求助丈夫的单位,但因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激烈,在尽到最大的努力帮助后,终因不景气单位无力再支撑昂贵的药费。
为了挽救丈夫的生命,挽救我这个频临破碎的家,我四处向亲友借钱,把丈夫送到几百里以外的省城贵阳的某大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测结果是:丘脑、桥脑、小脑、基底节区及脑干为多发性大面积脑梗塞。贵阳医学院的脑神经内科专家还对我说:“你爱人的病目前在国内尚无更好的治疗手段来完全恢复,像他这样比较特殊和严重的情况,能尽最大努力留住生命就很了不起了,同时也不排除成为植物人的可能,甚至随时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面对一次次生命黄牌警告,我的心快碎了!由于费用问题,我怀着痛苦不堪的心情,拖着沉重疲倦的脚步,告别了曾经寄以热望的省城。面对着不省人事、完全瘫痪、形同植物人的丈夫和摇摇欲坠的家,我真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所在的单位———毕节地区文化局的领导闻讯后,亲自到家中看望和安慰我:“工作的事先暂时搁一下吧,单位不扣你的工资,你一定要振作起来,安心地照顾老周吧!”亲友们也纷纷到家中探望,并给予我最大的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面对众人的关怀,我终于鼓起勇气,请医生给丈夫实施针灸治疗,但医生的一句话让我的心凉透了———“针灸治疗对中枢神经梗塞毫无作用。”
但我相信,丈夫的病一定可以好转,因为,我不能失去他,女儿不能失去他。哪怕他从此成为植物人,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能让孩子多拥有一天爸爸,我就一定要竭尽全力去争龋于是,我买来了相关书籍和一套银针,在自己身上找穴位试扎,除了疼痛之外,经常扎得我头晕、恶心、出汗、乏力,但我不甘心,咬紧牙关继续扎。守护在病床前的女儿心疼了,哭着说:“妈,你别这样了,现在爸爸已经快不行了,万一你再扎出事来,老爷爷、我爸和我该怎么办呢?妈,我求求你,别这样了好不好……”我84岁的老父亲也强忍着悲痛劝我……我的心在一次次的试扎失败和亲人们的恳求中陷入了绝望的边缘,让我感到一种求生不能、求死不易的艰辛。这是我一生之中身心最虚弱、最空虚的时刻,我日夜经受着常人所想象不到的煎熬。
但希望的火苗并没有在我心中熄灭,我去拜老中医为师,学着上山挖药,继续为丈夫扎针、推拿、按摩、理疗,慢慢地,丈夫的病症稳定下来了,但仍不能说话、翻身,而且还大、小便失禁,甚至连吃饭都不会,每天只能喂稀饭,因丈夫梗塞状况严重导致吞咽障碍,一顿饭就要吃上一、两个小时。在这三年中,我一时一刻也没有放弃过丈夫的生命,为了救治丈夫,家里债台高筑,我花去了5万元存款和在单位、亲友处借支的总计20多万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痛苦和困难,孩子的学业也荒废了。虽然丈夫的命是保住了,但他仍然是一个已经丧失生活能力的人。我顾不得面子,除了日常的上班、照顾家人之外,还做钟点工、给学校代课、给学生代辅、推销日用品、接送小孩子等等,只要能挣到钱给丈夫治病和维持家庭开支的,什么活我都干,在劳累中排解我内心中的痛苦和愁烦。
忐忑之中下赌千里迢迢赴中原
光阴荏苒,艰难的三年多过去了,迎候我的还是那遥遥无期的艰苦岁月,我依旧囚渡于疲于奔命和苦苦挣扎中,四处寻找为丈夫治病的良方。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出差到贵阳买来一本20xx年第五期的《中国保健营养》杂志,在不经心的翻阅中,突然一则“脑血管病后遗症显微外科手术新疗法”的消息扑入眼帘,我心里升起了一线新的希望,“我的老周有救了!”我忍不住内心的激动惊叫起来,在场的几位朋友纷纷催我赶快咨询,我飞奔回家打电话,接电话的是值班大夫李玉峰,他关切和细心的解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天,我又一次打电话亲自和王主任联糸,他要求我把检查报告传真过去会诊。为慎重起见,我不惜代价,又打电话到北京天坛医院、天津脑科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南京、黑龙江、西藏……国内十几家医院继续打访,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甚至有的还说:“没听说过。”我又找了很多同事、亲友,把我的想法告诉他们,大家都非常担心地说:“要是手术失败了,最终落下个人去财空,剩下老的老,小的小,你今后怎么生活?”
是进,是退?我考虑再三之后决定:再赌最后一把。我本着一个做妻子的良心和道义,把全家唯一剩下的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给变卖了,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带着我弟弟,盘着我丈夫上路了,来到了我众多亲友寄以厚望的中原大地郑州———河南省煤炭总医院。那天是20xx年7月14日晚上11点,亲自来郑州机场接候的是郑主任和李玉峰大夫。医院给我们安排了全科最好的一间病房。第二天清早,王主任、郑主任和李大夫及时地诊查了我丈夫的全部情况,宋护士长还亲自为我们买来了鸡蛋,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馨。
17号上午,丈夫被医护人员送进了手术室,我在焦急的等待中渡过一分一秒。手术结束后,护士长第一个出来对我说:“手术很顺利,病人情况很好。”我长长地舒了口气。第二天,医生们鼓励我对丈夫要有信心,加强功能煅炼,他们还一字一句地教他学发音、学说话,手把手地扶着教他学走路……丈夫一天天地在进步———从不会发音到能发音;从不会站立到能独立站几分钟。
为了加强疗效,8月1日,医生又给丈夫做了第二次手术。护士长坚持每天用脉冲仪为我丈夫治疗和推拿、按摩,丈夫的腿从僵硬变为柔软自然,原本有些萎缩的双腿也渐渐地复苏、长肉,眼看丈夫一天天地恢复有了进展,我心里真有种说不出的高兴和感激之情,这人生转折中最关键的一把,我终于赌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