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理解的作文
,它能化解不必要的矛盾,增进心与心的距离,使生活变得和谐。
“快把电视给我关了!”电视才开下来没几分钟,就听到妈妈的吼声了。“作业做完了吗?课堂笔记复习完了吗?课外练习做了吗?居然还有心情看电视。”无奈,我只好坐到书桌前,极不愿意地捧起了书本。可是我仍被电视吸引着,哪里有心思去面对无味的练习呢?我在那里空做了一会儿,突然有了一个念头:这样空坐着也是浪费时间,不如快点把作业写完,好向妈妈讨价还价呢。于是集中注意力,专心地对待作业。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作业不想我想象的那么枯燥,每复习到一个知识点都让我感到踏实。六七个小时过去了,我的作业写完了。我想,这下我总可以看会儿电视了吧。我又来到客厅。妈妈看我又从房里出来了,皱了皱眉头,问:“作业写完了?”
“嗯。”我答道。“这下我总可以看会儿电视了吧。”
看着我打开了电视,妈妈又说:“让你休息,并不是说你应该看电视,比如说你可以听听录音,看看书,做做眼保健操。这样将更有利于学习……”
在令我不耐烦的唠叨声中,我又离开了电视,躺到床上闭目养神。我不服气得想:我写了那么长时间作业凭什么不能看看电视?什么时候才轮到我自己做主?
这样我躺了好一会儿,妈妈走过来对我说:“时间差不多了,你应该去做些课外练习了”
我不情愿地站起来,去找参考书。突然,我停住了脚步。我转身对妈妈说:“妈妈,跟你商量件事。”
妈妈说:“说吧”
“以后的周末学习与休息我自己安排,行吗?”我说。
“你为什要这样呢?”妈妈问。
“我觉得你对我管得有些严,我不太自由,玩得不痛快。”我说出了内心的感受。
“你要知道,我这么严是为你好。如果我不严格要求你学习,而放任你玩,说不定你就会荒废了学业。到那时,你后悔还来得急吗?”妈妈说
我听了默不作声,但似乎有些理解了妈妈的苦心。
停顿了一下,妈妈接着说:“既然你要求自主管理,我也不反对,你得对你自己负责,行不行?”
我点点头,为妈妈能理解我而感到高兴,同时我心里想:妈妈,我也能理解你你是为我好。放心吧,我会妥善处理学与玩的关系,不会辜负您对我的信任的。
我真的这样做了。看到我能学得认真,玩得愉快,妈妈自然也很高兴。这都是我们相互理解的结果呀。
让生活中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感动。
2.我对真假的理解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父亲含辛茹苦地把自己的儿子扶养长大,儿子为孝敬父亲为父亲买了一条200多元的香烟,可当父亲打算换更多便宜的烟时,却发现烟是假的。之后,他邀来了一些亲朋好友,请他们抽名烟,并告诉他们这是儿子送的,以显示儿子对自己的孝心。原来,他在未告知儿子的情况下买了一条真烟。后来,儿子才知道烟是假的,他感到很惭愧,但父亲只对他说:“你有心就可以了”。
看了这篇文章,从中我能深深地体会到父亲对儿子的爱,是那么真挚,那么深沉。虽然那包烟是假的,可是,情却是真实的。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真真与假假。他们就像一对双胞胎,你分不清谁是谁。他们很表象,他们很模糊,可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或许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你就走进了一个皮包公司,或许你就买到了一件假商品,又或许在某一个刹那,你就结识了一位真正的朋友……
当然,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都是向往“真”,呼唤“真”,渴望“真”的。有人说:“真理犹如珍珠,它在日光下最澄澈。”有人说:“真情在生活中,要比舞台中更有价值。”可是,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那包假烟,怎么会更好体现出父亲对儿子的爱呢?如果不是因为生命的短暂,怎么会觉得时间的宝贵呢,没有罪犯何来警-察呢?真与假也是如此。他们就是事物的两个方面。
看过走红一时的韩剧《女主播的故事吗》?主要讲述的两个女主播,一位叫“真善美”,另一位则叫“徐英美”。真善美正如其名真诚、善良,而徐英美呢,虚伪、阴险。但不正是反面的人物丑恶反衬出正面人物的美好吗?
正因为假的一面,我们才能更好地认识“真”,也正因为“真”,我们才能更好地辨别“假”。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也能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例子。
我有两个这样的朋友,朋友甲平常总爱对我说,“有事找他就可以了”,朋友乙则喜欢和我一起散步,不怎么爱说话。一天,请他们帮忙搬行李到南昌,可是甲却不见人影了,只有乙在我身边,在炎热的夏天帮我把大包大包的行李运至南昌。从这件事当中,我才知道谁才是我正真的朋友。正是因为他们的对比,我才明白以后结交朋友,应该先了解才行,不能随便相信一个人了。
其实,有时真与假也是可以转换的,正像水可以凝结成冰,冰可以融化成水一样。历史上有多少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呢,你又如何去考证呢,又怎么知道谁是谁呢?又有多少假戏真做呢,你又怎么分辨得清呢?或许我们看到的只能是结果。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事物总是错综复杂的,也是千姿百态的,而事物也正是两面的,就像有白天就会有黑夜,有悲伤就会有快乐有真就会有假。所以只要我们全面地去看待事物,擦亮我们的双眼,通过反面去珍视正面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