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为题的作文
又到一年深秋至,想家站成一种意境。心情有些纠结,遥望黔西北故土家的方向,小帆哥眼睛有些湿润。
驾着自己的小车,小帆哥狂奔中逃离深圳那喧闹都市,来到郊外的农家小院,与朋友小聚。离吃饭还早,望着秋日的落霞,想着自己漂泊的人生,小帆哥随意地蹓达到一片金黄稻田边,点燃一支香烟,坐在农家的田坎上,闻着稻香,看秋风涤荡着稻穗,想起家乡儿时那中秋月夜,母亲正在筹备节日的饭菜。回家!成为小帆哥此刻唯一且浓烈的心思。
距离一年一度中秋节还有一段日子,浓浓的归家情结已撑满归家的风帆,秋风正浓,催促着小帆哥回家的脚步!说走便走,带上简易的行囊和8位数的银行卡,驱车踏上了归程。车在高速路上奔驰,离家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好,家的方位有一股磁力,牵引着归家那甜甜的情丝和心情,仿佛看到垂暮之年母亲那翘盼的眼神。
小帆哥用漂泊二十多年的时间和空间,用自己辛勤的努力和付出,收获着事业的成功与金钱,却把爱情遗落在家乡那青涩的记忆里。五十多岁,仍然孑然一身的他,所有的思乡情结,就是母亲那牵挂的眼神和双鬓雪白的背影,父亲早已作古,母亲便成为他漂泊之旅唯一的牵挂。人生,有时就是一种缺撼的美丽,那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就像月有阴晴月缺,人有悲欢离合!完美只是一种奢望,所以,人们总把中秋满月寄托成一种虚幻的人生境界,借此抚慰一下永远不会圆满的人生。
这次回家,小帆哥只想多陪陪年迈的母亲,同时,静心地休息一段时间,偶尔与同学朋友聚聚。猛然间,他发现,人生除了挣钱和奔波劳禄外,还有更加温暖人心的亲情和友情。他想,爱情已远去,那就留下珍贵的亲情和友情吧!以此抚慰一下自己这么多年早已疲惫的身心。想到这点,高学历高智商的小帆哥,仿佛明白了人生中的许多道理。在事业和金钱方面,小帆哥是许多人称赞和羡慕的,然而,想到自己依旧孑然一身,他不免也有一丝人生悲怆的失落之感。
回家后,深秋的一天晚上,淅淅沥沥的秋雨淋湿外衣,我不时摘下眼镜,擦去镜片上的雨雾,激动而如约地来到城中的临河夜宵城,与小帆哥在河边吃夜宵,一边吃一边叙谈,不觉夜已很深。是该分手了,没想酒后的男人们也有几分缠绵之感,几番的告别话不断重复着,凉爽的秋风拂过,大家的醉意舒缓了一些,朋友渐次离去。带着厚重之情义,我执意要走路回家,顺道送小帆哥回家,出租车多次在身旁停下。一路上,我耐心地倾听着小帆哥别样的人生故事。挥手告别后,我坐上出租车,望着午夜道路两边冷清的人行道,内心不觉滋生出一丝酸楚之味,潜意识地透过车窗回望了一下小帆哥推门进屋的背影,有灯光透过窗户照亮深沉的黑夜,把一个晃动的人型定格成窗户后的黑影......
到家后,我轻脚轻手进了门,老婆还在床上看书等我,她知道我有朋友聚会,也没有什么埋怨的话语,只催促早点休息。可我却一点睡意也没有,满脑子都是许多关于事业人生的思考。哦!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人生轨迹,谁也说不清谁好谁坏,相同的都是几十年短暂的人生之路,不同的则是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与众不同的耐心寻味的书籍,有的平平淡淡,有的大起大落,有的顺风顺雨,有的昙花一现......
然而,故事的结尾总雷同地诠释着同样的一个道理,那就是,人生就像弹钢琴,每一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是在得失之间寻找着一种最佳的平衡,总想用各种音符把人生弹奏成一首比较优美和谐的曲子,然而先天的优势和后天的机遇,仿佛只能让极少的寥寥数人,总终能雁过留声,而绝大多数人的一生,只能像一粒尘埃随风飘去,不会留下任何一丝痕迹。
这就是最现实的社会和人生,于是我想,生命无法选择,人生也就随缘好了:命里有终需有,命里无莫强求!此乃人生之大境界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