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家在农村,每年最开心的日子,无异于春节。在老家,腊月二十就要开始准备春节。
腊月二十一到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一次,把旧房屋里的灰尘、废物全部扫掉。
腊月二十六,家家开始准备对联、年货、菜留着二十九晚上煮年菜。
除夕,这是春节的第一个高潮。家家户户准备年菜,贴对联,更要挂上灯笼,不知不觉就有了年味。孩子们最开心啦,可以吃好多好吃的。晚上,每家都要看春节联欢晚会,家家灯火通宵,火红而美丽的灯笼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大家吃得很饱,会邀请亲戚朋友来家里闲聊,吃年货,看春晚。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我们小孩子呢,就约着朋友一起到田野上玩。过了9点,庙会现场放出美丽的烟火,大家跟着欢呼。到了晚上11点半,小孩子停止玩耍,大人们停止闲聊,叫一家之主来放鞭炮。“啪啪!”新的一年就在响亮的爆竹声中来临了。
正月七年级,这是一个拜年的日子。早上,大家必须吃长寿面,不下两碗不停。这一天不准洗澡,母亲在家接待客人,父亲去拜年,小孩去玩。到了下午,父母亲就换一下。晚上,孩子们要去找亲戚们讨压岁钱,还要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大人们只好给。
正月初七,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这一天也是年,只是意义上的不同。同除夕一样,晚上也吃大餐。
正月十五,春节的最后一天,庙会举行的更加热烈。晚上真精彩,整条大街像是办喜事,挂满灯:有纸灯、纱灯、牛角灯这一天晚上,我们都要吃元宵,愿来年继续团圆。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日子,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是招财进宝的日子。大家也要好好过春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