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XX年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袭击了我的家乡,这一刻,还未来得及反应,就山崩地陷,江河呜咽。大地母亲的脉脉温情突然换作死神的凶恶咆哮,她毫不留情地夺走了数万人民的生命,对很多鲜活的肉体硬是虎视眈眈,妄图用成吨的瓦砾和如山的废墟,让人类臣服。地震坍塌了四川汶川,摇动了半个亚洲,让经历了六十载春秋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的考验。
那一刻,我们为了战斗,为了胜利,为了更多的人从死神的魔爪中逃生,我们没有时间悲伤,没有时间哭泣,没有时间料理伤痛。我们必须抢先行动,擦干血迹,抹去泪水,那一刻,先把悲伤藏好,把悲痛掩埋,用全中国人的勇气吓退四处游荡的死神。
那一刻,一切都开始改变了。废墟下等待救助的师生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着学生的人民教师;几位在废墟下以歌声相互支持的同学;一双断壁残垣下求救者渴求的目光;一只废墟下紧握铅笔的手……每一个救援的细节,都力透纸背,洞穿你我的灵魂。
那一刻,一切都有了再认识。从年愈花甲的总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到第一支翻山越岭冲进北川的军队,到一批批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救出灾民并成功安置……生命奇迹不断上演是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砥柱。第一支医疗队、第一家战地医院、第一所灾区国小、第一支国际救援抵达,还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一笔笔捐款,一场场赈灾义演……国家的意义、人民子弟兵的内涵、同胞手足的概念、一次次在你我的胸中呈现了!总书记,深入灾区站在救援队伍中,举着拳头高呼:“英雄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
面对灾难无数人捐款献血,无数的志愿者自发赶到现场,帮忙组织赈灾活动;面对灾难,激发了四川人民和整个中国前所未有的爱心,人性之美,大爱无声,淋漓尽致;面对灾难,生命原来如此脆弱;面对灾难,生命却又如此绚烂。每一种表情都令人动容,每一个瞬间都感天泣地。
当美丽的袁文婷老师,一趟一趟从摇摇欲坠的教室里抱出自己的学生,直至倒在血泊中,将亮丽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6岁;当平实的谭千秋老师张开双臂,紧紧护着讲台下的四个孩子,将身躯化作一座压不垮的雕像……
当那位不知名的战士在房屋发生再次坍塌时欲冲进去救人,被战友死死拖住,他咚的一声跪下,流着泪喊“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当女民警强忍着失去几位亲人的悲痛,丢下自己的孩子,给8位才几个月的婴儿喂奶……
当白发苍苍的卢世壁院士不顾年高体弱,亲临一线抢救伤员,连续工作几十小时也不肯休息;当都江堰市精神病院的医生护士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并没有因为院内住的都是精神病人而独自弃岗逃生,将83名精神病人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用行动诠释了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看到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我潸然泪下,泪飞顿作。我只能为生命默默祈祷。
蜡烛为逝者而燃的守夜,师生相拥而亡的镜像……人性最为柔软的一面被触动了,民族国家不可或缺的凝聚力在这一刻得到佐证,突如其来的灾难,定格了那么多崇高,凝固了那么多神圣,引爆出那么多感动……
废墟下不断出现的生命奇迹,展示了我们民族的坚韧;海内外同胞不分地域、不分族群,汇聚成海的爱心,展示了我们民族的博爱;从简陋帐篷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更昭示着我们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昔日的污泥浊水可以横扫,昨天的灾难困苦可以逼退。强震大灾面前,我们民族的大善大爱、大情大义、大智大勇瞬间得以集合。人们胸怀宽阔了,孩子们目光清澈了,公民意识更足了,社会凝聚力增强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之心,真诚之意,友好之情,和平之愿,大度之怀,文明之风,中国面对灾难,世界却听到了一个民族的声音:“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然而,我们的爱最终仍阻止不了生命的滑落,看着一个个生命与我们擦肩而过,那是一种无能为力的痛苦,我们只能祈祷:一路走好。
警报声起,呜咽着,陡然尖锐,哼唱着一直哽咽的曲子。泪汹涌而下,随后压抑不住的呜咽在每个角落响起,越来越多,最后汇成一条悲伤的河流,在中国大地上蜿蜒前行,汹涌澎湃。警报声中,我泪流满面……
泪,流遍中国;爱,传遍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