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中秋圆月,勾起了我对中秋的回忆,甜美的,苦涩的,伤感的,幸福的……。
五十年代,是我的孩提时代。那时候,特别喜欢过中秋节,道理很简单——能吃到月饼。不瞒你说,离中秋节还有好几天,就盼上了。只觉得时间过得慢,恨不能用绳子拉着太阳走,让中秋早点到来。
中秋来了,总算盼来了,多美好的时刻啊,月亮又大又圆,还喜盈盈地冲着我微笑呢!妈妈忙着给月亮娘娘上供,她把锁在箱子里的供品拿出来。有点东西妈妈总是藏着锁着,以防我和妹妹两只馋猫。妈妈不是不爱我们,她确实拿不出钱来买“计划外”。这不,过节了,全家六、七口人就买了一斤月饼和一些水果。
供上好了,妈妈开始烧香。我耐着性子等着,眼巴巴地望着供品,最馋人的是那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月饼。
刚烧完香,我便嚷嚷起来:“妈妈,我要吃月饼。”“好,我给你们分。”妈妈说着,拿了一块月饼走向厨房,我和妹妹紧随其后。那时候的月饼很硬,用手不易掰开,需用菜刀切开。妈妈把月饼切两半,一样大小,我与妹妹都满意。“每人一份,吃完可不能再要了。” 妈妈特意提醒一句。
月饼到了手里,我很快就吃完了。月饼太好吃了,它是世界上最
好吃的东西,可惜太少了,只有半块。妹妹没有舍得都吃完,剩下一点。
第二天,妹妹手里还攥着月饼,我好羡慕呀,后悔昨晚也该剩下一点来,也不至于今天馋得如此难受。我盯着妹妹的月饼,最终还是开口了,“把你的月饼给我一点,行吗?”我很客气地说。
“不呀,谁让你昨晚全吃光了呢!”我的要求被妹妹拒绝。
“给我一点吧,就一点,我有了好吃的,也会给你的。”我向妹妹庄严承诺。
妹妹的心被打动了,被我的庄严承诺所打动,被我“痛苦”的样子所
打动,她把手里的月饼举起来,让我咬了一口。
这一口月饼,我没齿难忘。
回忆中秋,xxxx年的中秋记忆犹新。
这一年,我考上了县城中学。开学不久(阳历9月13日),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第一次离开父母,本来就想家,过节了,越发想家。我站在操场上,遥望家乡方向,心早已飞到父母身旁。想此时此刻爸爸妈妈一定也在想我,为我准备了好吃的月饼,嘴角隐隐觉得有些湿润……。正呆呆地想着,突然有同学叫我,让我到学生食堂分月饼。
“真得?”我不大相信。我的怀疑不无道理,眼下正值困难时期,大伙都在勒紧裤带度难关,谁敢奢望学校发月饼呢?
“啥时候骗过你?快去吧!”同学说。
中秋节,学校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份节日礼物——两块月饼,两个苹果,一个煮熟的甜玉米。
手捧好吃的,同学们个个尽开颜。整个校园顿时热闹起来,到处是说笑的人群,到处是月饼的香气。大家都说中秋好,中秋可以大饱口福了;大家都说学校好,学校为学生想得真周到。
我拿起一块月饼,三下两下进肚。真好吃啊,让人回味无穷。
吃完月饼到了吃晚饭时间。
晚饭吃过,心里并不踏实,甜玉米的诱惑实在抵挡不住,我拿起一个甜玉米大口大口啃起来。
啃完甜玉米,还觉不过瘾,又吃下一个苹果。
该睡觉了,剩下的那块月饼一直在纠缠我脆弱的心灵。我摸摸小肚子,鼓鼓的。“不能再吃了,老师说过‘暴饮暴食会伤胃’”我暗暗告诫自己。
睡不着,惦记那块月饼睡不着。“老师说的‘暴饮暴食会伤胃’,是指经常地暴饮暴食吧,我这一次半次没关系的。”我努力寻找吃月饼的理由。
手伸向月饼,但很快又缩了回来,我不禁笑了,“我怎就这样没出息呢?有块月饼,连觉都睡不着。”我笑自己自控能力太差。
重新躺下,但还是睡不着。我顾不得出息不出息了,决定吃掉月饼。“吃了就心静了,吃了就能安心睡觉了”,我这样想。
事情并没朝着我想象的方向发展。当我吃完月饼,再次躺下的时候,肚子突然痛起来,先是小痛,后是大痛,苦不堪言。好在上了一次厕所后,翻腾的肚子渐渐平息下来,天快亮时睡着了。
中秋之夜闹肚子,我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小时候中秋的回忆略显辛酸,不过,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是“三年困难”时期的事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富裕起来,中秋的回忆变得如此美好——
记得有一年中秋,商家打“月饼大战”,你有广式的,我有京式的;你有山东海味的,我有陕西水晶的;你有豆沙的,我有枣泥的;你有蛋黄的,我有五仁的……,置身于繁荣的市场,幸福感油然而生。
记得有一年,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超市里的月饼就上了架,开始我怀疑我过糊涂了,后来发现我的认识落后了,时代变了,想吃月饼不用再苦苦等到中秋了。
记得有一年中秋,打开一盒月饼,发现一把精美的刀子和两把小叉子,开始不明白其用途,后来知道了,日子过好了,吃月饼已由“粗放型”转为“精细型”,每种月饼只尝一点点,有这刀子和叉子,不是很方便吗?
记得有一年中秋,大女儿买来“稻香村”月饼,高兴地说:“老爸,这是名牌。”我乐得合不拢嘴;二女儿买来无糖月饼,高兴地说:“老爸,少吃糖,保健康。”我一股暖流涌全身……。
花好月圆,月饼飘香,我沉浸在中秋的回忆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