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好处9
今天上午,天气凉爽,我们春蕾读书社早晨八点钟在颐和广场集合,去参观郑板桥纪念馆。
路上我看到田野里的麦子,一望无际,都已经抽穗儿。一阵风吹过,麦浪滚滚,像大海里的波涛,看上去令人心旷神怡。
不大会儿,我们就来到了郑板桥纪念馆。一下车,我们迫不及待的向纪念馆走去,兴致勃勃地去参观。在大门口,讲解员爷爷讲的娓娓动听,告诉了我们这个纪念馆的来历,原来郑板桥在范县做了五年的县令,也是范县最大的官儿。
进了大门是一个小亭子,亭子上有一幅歌颂郑板桥的对联,下面有一个石碑,写着郑板桥有名的《衙斋诗》和“难得糊涂”的提字。讲解员爷爷告诉我们,郑板桥是一位忧国忧民的清官。再向里走,在纪念馆的中间是郑板桥的雕像,雕像身穿长衫,扎着麻花辫,留着小胡子,手里拿着为民请愿的信件,一身正气,精神百倍,令人肃然起敬。
最后来到纪念馆大厅,讲解员爷爷从头到尾把郑板桥的事迹给我们做了介绍,丛他到范县任县令开始,到他在范县做官判案等,讲的绘声绘色。郑板桥秉公办案,破案如神。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的是审牛案。有一天上午,郑板桥正在写字,突然来了两个农民,一个农民说他的牛被另一个人的牛抵死了。要他赔钱,另一个人说那个人的牛先招惹他的牛,两牛抵架,才把牛抵死了,不赔。郑板桥二话没说,提笔写到:活牛共使,死牛共剥。两人欣然接受。
参观完纪念馆,我被郑板桥先生的诗、书、画所折服,被他当官为民的精神深深感动。我也范县有这样一个好官而骄傲!我一定向郑板桥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长大以后像郑板桥一样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