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好处12
我常听有人说:“读了有害健康的书籍还不如不读。”的确是这样,现在有很多不健康的书充斥市场,不少少年儿童正是受这类书的毒害而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意大利谚语:“一本坏书,比10个强盗更坏。”那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位中学生由于长期看有害健康的书籍,最后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由此可见,有害的书的确会污染我们纯洁的心灵。
对于不健康的书,我们当然要选择远离。同时,我认为我们少年儿童要懂得思考,选择对自己成长有益的书来读。
书籍让我获得广博的知识。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读书必须如同蜜蜂采蜜一样,采过许多花,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蜜来,倘若叮在一处,所得的就非常有限、枯燥。”是啊!如果我们只读一种书,就只得到一种知识,所以,我愿意多看书,并且要看各类型的书。记得,我们作文班曾举行了一场知识问答比赛,提出各种类型的问题。可当时,我只爱看动物类的知识,关于动物方面的问题,我全能对答如流,其他方面的问题,竟无言以对。所以,我悟出了一点道理:广泛阅读各种类别的书,如历史书、小说、科普书等,可以让我获得更多的知识。
书籍拓展了我的视野。我如一叶遨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的小舟,感受着书海的博大;我如饥渴的禾苗,贪婪地汲取源源不断的甘泉。我不断扩大自己的阅读面,涉猎各种类别的内容,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了解更多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另一次比赛中,我果然为自己赢得了一份不小的荣誉——“知识大王”。
书籍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正如杜甫所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通过广泛阅读,在不知不觉中,我的作文水平也直线上升,这是博览群书给予我的馈(kuì)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