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诗作文
相信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会有这样一种烦恼的感受,面对自己十分喜欢热爱的一件事,却只能就那么眼睁睁看着别人在这条道路上流光溢彩地走下去收获鲜花和掌声,而自己,却无可奈何,心里的渴望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打击。
曾经的我,就是这样的缩影,热爱诗歌却不能去勇敢追逐。
直到一年多以前,一位老师用她的切身经历和实际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人生是要有尊严和诗意的,写诗歌,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一颗热爱生活、感悟自然的心。
这几个字,说起来谈何容易,可是,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我不记得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疯狂地热爱诗歌的了,只记得,那时候年纪不大,读三年级左右吧,学校如火如荼地掀起了读好书的热潮,我们每天一下课就往一旁的图书室跑去占座位、看书。
我看的大多是诗歌,因为这是我喜欢的文学体裁,读着一首首节奏明快的诗歌,我的整个人都会感到轻松,整颗心都荡漾在一个别样的空间,去和作者一起畅游美丽旖旎的海底世界,去进入到古色古香的凉亭信步慢走,去在百花盛开的田园高声呐喊……
这,是读现代诗歌最美妙的感受。
诗歌读得多了,我渐渐不满足于只天天窝在这个小小图书角来读书。
我的内心涌出了一种强烈的渴望——我也要写诗歌!
这种幻想是毫无来由的,也不需要下什么决心,就在某一个瞬间,当我读着泰戈尔的那本著名的《飞鸟集》的时候,我的手指尖在轻微颤抖,脸上,一定是欣喜满足的笑容,我多么渴望自己手中也有一只这样的魔笔,能够写下无数华丽的词藻,能够用清新温婉的笔触把世间的一切美好都倾斜在我的笔下……
我都深深向往着把一切美景用诗歌的形式写下来。可我终究忽略了一点,写诗,不是靠心中的一时执念就可以成功的。
我最初怀着激情和兴奋刷刷挥笔写下的诗歌,都是惨不忍睹,没有一个闪光点,每一串语句都是拖泥带水,让人分不清重点和要表达的意思,完完全全的混乱至极……
直到我把这些糟糕的诗稿拿给好朋友和家人看,看着他们并不惊喜、摸不着头脑的表情,我才真正明白自己是真的失败了。这使我感到极大的失意和沮丧,一件自己热爱的事,却没有十分的天赋去把它做到最好,真是世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
那一天下午,我在小区的院子里呆呆坐着,老师走过来,轻轻抚摸我的头,她问我,最爱哪位现代作家写的诗?我想了想,回答道:“我最爱郭沫若,冰心奶奶写的诗,他们的文字不仅清新优美,而且都富有想象力,让人一读仿佛就进入另外一个美好的时空。那首《天上的街市》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我说着,低下了头:“可是,我没有那样的力量也能写出这么好的诗歌……”
“不,你错了,孩子。”老师不轻不重按上我的肩膀:“老是觉得你很有天赋,你也完全可以相信自己是很棒的。世界上的诗人、作家成千上万,没有人能去效仿谁,我们唯一需要知道的是,写诗歌重要的是什么?不是技巧,不是文字功底,而是一颗心,一颗玲珑剔透、不被世俗眼光遮蔽的透明的心,用真心去看待生活的每个人,每件事,去大自然中领悟一切不曾被我们发现的美好,这样,你心中的素材库自然就会变得充盈,那么,还愁写不出好诗吗?”老师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心底变得轻松欢乐,好似被一道温暖的阳光照亮。
按照老师的话,我开始融入大自然,带着感恩、自信的心面对一切不被人注意的事物,我还广泛地阅读了很多现代作家的优秀诗歌作品,反反复复地朗诵它们,把每字每句都烂熟于心,把作者要表露出来的情怀和感情都领会得很透彻了,我又开始执笔写诗歌。
这一次,下笔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安宁、幸福,没有先前的嘈杂、顾虑,写下的每字每句都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流露的自然也是对恩师、对亲人、对自然最真挚的爱意。
“片片黄果树叶开始自在飘飞的时候,我拉着老师的手,和蝴蝶肩并肩行走在绿荫的小径和竹楼……”
这首《老师的花树》写完后,我感到十分的满足,胸腔中的一颗心快乐得要跳出来。我总算明白了那些伟大的诗人们写诗时候的感情。
我想,现在的我,也做到和他们一样了吧。我把自己写下的每首诗歌都收起来,每周都反复诵读、修改,还拿给老师点评。看着她脸上终于流露出来的欣喜和惊讶的神色,我感到自己之前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没有白费。
我终于迈出了写诗歌的这郑重的一步,虽然这这是一小步,却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别样的惊喜和光彩。
我会永远这样热爱诗歌,一路与诗为伴,骄傲、自由地走下去。